立即打开
五个维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五个维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钟正生 2024-03-07
钟正生
2024年GDP增长预期目标5%左右,并非易事。财政赤字率与新增赤字规模安排,暗含了对名义GDP增速目标的假设(5.6%附近),GDP平减指数目标下限0.6%左右。综合来看,2024年可动用的两本账广义赤字约9.46万亿,较2023年全年可动用的规模提高1.28万亿,保持了积极的取向。

2024年3月5日,李强总理在全国两会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工作,提出2024年政府工作目标。我们从五个维度出发,提出我们的理解与判断。

1、目标5%左右,并非易事。财政赤字率与新增赤字规模安排,暗含了对名义GDP增速目标的假设(5.6%附近),GDP平减指数目标下限0.6%左右。报告在稳增长方面具体提出:一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传统行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有助于制造业投资增速稳定在合理水平。三是,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四是,房地产政策保留“一视同仁”、“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等说法。我们对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葆有信心。

2、赤字率3%,实则积极。3%的赤字率持平于去年,但对应赤字规模为4.06万亿,较去年两会安排增加1800亿元。新增专项债规模3.9万亿,较去年增加1000亿元。综合已发行的1万亿特别国债(其中5000亿元结转到2024年使用)、拟安排2024年新发行的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和3.9万亿专项债,2024年可动用的两本账广义赤字约9.46万亿,较2023年全年可动用的规模提高1.28万亿,保持了积极的取向。此外,减税降费强调落实,新出台大规模政策概率较低;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仍是重点。

3、货币宽松,把握节奏。当前市场对于2024年货币政策宽松的方向已经形成共识。我们认为,判断货币政策发力节奏有两个“题眼”。1)物价:年初CPI增速回落,实际利率被动抬升,一定程度上推动2月LPR报价下调。从财政赤字率与新增赤字规模推算,2024年GDP平减指数目标下限应在0.6%附近。若一段时间内物价表现明显弱于预期,或可期待增量货币政策出台。2)汇率:春节期间美联储降息预期明显调整,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节后央行并未调整MLF政策利率。往后看,美联储有望于6月开启降息,届时汇率压力减弱,有助于扩宽货币政策降息空间。

4、“稳就业”下限约束更强。2024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设定为1200万人“以上”,不同于去年的“左右”。青年人群仍然是稳就业工作的重点挑战所在,2024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79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的98.3%,这是稳就业政策对下限约束增强的原因所在。

5、“新质生产力”置于首位。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置于政府工作首位。我们认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是兼顾短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的理想之路,本质上强调了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与潜在增长能力。具体来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新能源汽车等三大领域发展与新质生产力的演进方向较为契合。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今年报告用“积极稳妥”替换“科学有序”。报告重新提出具体能耗目标,即“单位GDP能耗降低2.5%左右”,仍然相对务实。(财富中文网)

作者钟正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