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枝独秀”的日股,还能涨多久?

“一枝独秀”的日股,还能涨多久?

钟正生 2024-01-26
钟正生
日股在“全球比较”中又一次脱颖而出,并非偶然。相较2023年二季度,当下海外流动性环境更佳,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的概率上升,日本资本市场改革也由起步观察阶段进入到加速落地阶段。虽然,短期“超买”风险以及日银潜在转向的冲击,可能打乱日股上涨势头;但在阶段调整后,日股可能仍将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2024年开年,日经225指数再创新高,曾于1月22日收于36547点,仅较历史最高点低6.1%,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再次“一枝独秀”。日股优异表现也点燃了境内投资者热情,日经225指数ETF受热捧。

日股为何再度受捧?回顾2023年二季度,日股曾一度领涨全球。我们提出四因素框架——全球风险偏好、日元融资成本、基本面(宏观与微观)、以及上市公司估值提升空间。近一段时间,从四个角度均能观察到,日股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一是,美国降息预期升温,全球风险偏好受到提振。二是,日银放鸽、日元走贬,外资融资成本下降。2023年下半年,日元汇率整体走贬,外资对日本国内权益证券的买入规模创新高。三是,日本经济正在“摆脱通缩”,企业盈利前景乐观。2022年和2023年,日经225指数净资产收益率上升。“涨价”被消费者逐渐接受,对拥有较强议价能力的大型上市公司而言,可以转化为企业利润率的提升。四是,日本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日特估”想象空间更广。2023年,日本股市回购金额创历史新高、较2017年翻一倍。日经225指数平均市净率(PB)大幅提升,成分股中PB小于1的企业占比显著下降。2023年日本企业交叉持股比例创下新低,公司治理改革提速。近期日本交易所通过“点名”督促企业制定资本增效计划,受到市场肯定。

日股是否还有上涨空间?先谈风险。在四因素框架中,相对不确定的是日银转向与日元升值风险。此外,技术指标显示日股短期存在“超买”和回调风险。再谈机遇。多数因素有望维持乐观:第一,风险偏好方面,2024年美国经济“软着陆”和美联储适当降息仍是基准预期,风险偏好或将维持较高水平。第二,基本面方面,日本通胀复归的积极影响有望延续。同样是略高于2%的通胀水平,相比美欧,日本通胀复归,对于其摆脱长期通缩、改善经济和市场预期而言,更有积极意义。第三,估值方面,经过大半年的观察,能够看到日本资本市场改革的速度和决心。估值提升计划可能具有“自我实现”效应,即投资者在估值提升预期下买入日股、推升股价,企业PB自然上升,并夯实企业提升估值的动力。以美股为参照,日股估值上升空间是广阔的。

总结而言,日股在“全球比较”中又一次脱颖而出,并非偶然。相较2023年二季度,当下海外流动性环境更佳,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的概率上升,日本资本市场改革也由起步观察阶段进入到加速落地阶段。虽然,短期“超买”风险以及日银潜在转向的冲击,可能打乱日股上涨势头;但在阶段调整后,日股可能仍将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财富中文网)

作者钟正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