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稳定股市的关键,在“抽血”端的革新

稳定股市的关键,在“抽血”端的革新

谭浩俊 2024-01-25
谭浩俊
要想股市稳定,就必须在“抽血”端下功夫,在上市、再融资、减持等方面规范行为,而不要总想通过政策刺激等诱导投资者输血,投资者确实没有能力、也不该再为企业和大股东的无良行为买单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才是股市能否稳定的关键。

国务院总理李强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资本市场运行情况及工作考虑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

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出现了连续波动震荡现象,沪指也跌破了3000、2900、2800点三个重要点位,引发投资者恐慌,投资信心也受到进一步挫伤。特别是普通投资者,恐慌情绪更为明显,有的投资者信心已经跌落到历史最低点。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资本市场运行情况汇报,并对稳定资本市场信心提出要求,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

应当说,在经济状况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也没有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股市连续跌破多个关键点位应当是既有一定的外部因素,也有长期积累的矛盾暴露的原因。但如果中国股市足够坚强,足够有应对能力,自然也不会轻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冲击和影响。关键还在于,中国股市本身积累了比较多的矛盾和问题,存在被操弄的漏洞与空间。其中,投融资政策不协调,输血难和抽血猛的矛盾十分尖锐,是导致投资者信心越来越不足、对资本市场怨言越来越多的关键。

不能不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为企业融资方面,是做得很不错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股发行力度的不断加大,有条件、没条件的企业,都获得了上市融资机会。以2023年为例,尽管A股IPO数量有所放缓,但全年仍有313只新股上市,融资额达到了3564亿元人民币,加上再融资,融资总额为1.13万亿,都位居全球首位。2022年则上市新股424家,募资5868亿元,加上再融资,融资总额达到了1.47万亿元。2021年,融资规模也达到了1.28万亿。也就是说,短短的三年时间,融资总和就达到了3.88万亿。

与此同时,大股东减持套现则一浪高过一浪。2020年减持6970亿元,2021年减持6201亿元。2022年减持2470亿元。以“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为例,上市三年亏损超过30亿,大股东却套现66亿元。类似问题,绝非寒武纪一家。既要给新股发行提供资金,又要给大股东减持输送血液,中国股市有多强壮的身躯经得起企业和大股东如此抽血,中国股民又有多深的口袋能够如此源源不断地给股市输血。

很显然,今天股市出现的连续下跌,也是广大投资者已经投不起、输不动的表现。这种投资和融资完全割裂、输血与抽血完全不对等的格局,怎么能不让股市出现严重问题呢?投资者还有什么理由继续为企业融资和大股东抽血而输血呢?如果不把股市失血严重的问题解决好,尤其是大股东套现抽血的漏洞堵上,股市要想稳定,是不大可能的。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大股东套现获得的资金,绝大多数也没有回馈股市,而是被用于其他方面,尤其是转移,这对投资者的信心也是严重打击。因此,要想股市稳定,就必须在“抽血”端下功夫,在上市、再融资、减持等方面规范行为,而不要总想通过政策刺激等诱导投资者输血,投资者确实没有能力、也不该再为企业和大股东的无良行为买单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才是股市能否稳定的关键。(财富中文网)

作者谭浩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