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降价,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苹果降价,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杨波 2024-01-15
1月15日,苹果中国上线迎新春限时优惠活动,1月18日至1月21日,以符合条件的支付方式购买指定产品,最高优惠800元。

近日,苹果中国官网上线“迎新春限时优惠”活动,此事冲上热搜榜的第一位。虽然苹果iPhone、Mac等产品在电商平台降价促销是常态,但这次春节促销,不仅幅度较大(最高800元),而且涵盖了苹果几乎所有产品。虽然整体降幅约为10%,但鉴于苹果官方堪比爱马仕的价格刚性,这还是显示出苹果在2024年的压力。

首先,苹果最核心的iPhone产品线,去年9月上市的iPhone15系列,虽然有一些微创新,但整体与前两代的区别并不大。加之华为Mate 60系列复活,这无疑直接影响了苹果的销量。考虑到iPhone 15已上市4个多月,尝鲜的果粉该买的早买了,这次促销显然是针对春节换机的人群。

除了华为Mate 60系列的直接冲击之外,近两个月搭载高通骁龙Gen3最新处理器的安卓机纷纷上市,显然也是针对“春节档”。考虑到普遍售价主要集中在3000元至5000元区间,对于普通版iPhone还是有一定的冲击。因此,苹果此番主动降价,也是以攻代守,在下一代iPhone 16还有8个月情况下,选择以降价来换销量。

至于苹果的Mac系列笔记本电脑和iPad平板,倒不是竞争对手有多强,而是苹果自身产品实在太耐用。比如此次降价的M2芯片Macbook笔记本,性能表现相较于M1芯片提升并不大,M3芯片的最新产品则不在降价的范畴,对于销量的刺激作用有限,甚至还比不上每年开学促销的力度。

iPad平板电脑也是如此,2023年苹果极为罕见地没有更新这条产品线,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即使还在使用着四五年之前的iPad平板,流畅度依旧有保障,很难促动消费者换机冲动。而且iPad平板四五千元的高昂售价,相比于安卓平板,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来说,很难考虑购买。

因此,此番苹果的春节促销,象征性意义更大,主要还是着眼于拉动iPhone 15的销量,对于Mac和iPad两条产品线的实际作用有限。国内电商平台的价格也早就低于了苹果的官方定价,对于在乎价格的消费者来说,恐怕也很难因为苹果仅10%的降幅就出手。

苹果真正的压力其实会在今年第二季度。不出意外的话,华为和小米上半年的旗舰产品将在三四月份推出,新品定价大概率在6千元以上的价位,这两款新品都会主打更强的手机影像性能。对于一直在“挤牙膏”的iPhone手机来说,用户放弃苹果转入鸿蒙和小米阵营的几率会增大。尤其是鸿蒙原生软件的加持,在Mate 60系列热销之后,接下来的华为P系列新品也值得期待。

正如去年分析师指出的那样,从2020年到2023年上半年,苹果一直都处于躺着赚钱的状态。由于竞争对手孱弱,苹果根本没用进取心。而从2024年开始,苹果必须要走出舒适区了,若下一代iPhone继续“挤牙膏”,重走诺基亚的老路,也并非危言耸听。

相比于降价,苹果真正的后招是给产品换皮。比如将前几代的产品冠以新款iPhone SE,下放到三四千元价位区间来搅动安卓市场,这是库克之前极为擅长的招数。既成功消灭了库存配件(屏幕、芯片、基带等),又通过下沉市场支撑了销量,而且不会影响到苹果整体40%的高利润率。就看库克今年会不会再出这招了,如果出的话,最佳时机应该会在今年二三月份,消费者可以静观其变。

总之,苹果促销之举,并不意味着高端市场易主,恰恰相反,苹果在中国市场依然是高端机的霸主。要扳倒这个巨无霸,国产机还需再加把力。(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