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繁花》,30多年后《渴望》的轮回

《繁花》,30多年后《渴望》的轮回

谭浩俊 2024-01-15
谭浩俊
1月9日晚,热播电视剧《繁花》大结局,宝总、玲子、汪小姐、李李等都有了各自的结局。当晚,剧中宝总饰演者胡歌微博发文,“拍雪芝离开那天,导演给我发了一段话:‘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我们都不擅长告别。’此刻或许‘不响最大’。引用三句台词吧,‘爱如繁花,瞬息即逝。’‘我来过了,看到你了,这就可以了,我走了!”

随着电视连续剧《繁花》的播出,人们对上海的城市地理及人文历史的关注度不断攀升。从城市街道到影视基地,从美食店到美术馆,众多市民和游客沉浸式“打卡”,掀起上海文旅新热潮。

有媒体认为,《繁花》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孤品,并从文学价值、思想、情感、社会意义等方面给予了《繁花》很高的评价。《繁花》能够产生正面社会效应,收获高度评价是众望所归。

笔者认为,《繁花》还有一个受热捧的原因——它是观众心头的又一种《渴望》。万人空巷的《渴望》又出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的渴望得到了充分满足。

电视剧《渴望》1990年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时,产生了出人意料的社会效应,收视率极高。那时,《渴望》带来的渴望,不仅表现在每天晚上的热切等待,还有观众对女主角刘慧芳的万般爱慕。

那段时间的年轻男性,很多都把刘慧芳作为恋爱对象的重要参照。而父母们则也希望自己的儿子能找到一位像刘慧芳这样的媳妇,也希望自己的女儿有刘慧芳的品质。因为刘慧芳这个角色,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演员张凯丽,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

刘慧芳是一位普通工人,《渴望》所展示的也是普通市民的故事,却能够产生万人空巷的效果。最根本的一点是,用朴素点燃生命之光,让人世间一切灰暗的东西散发出人性的光芒,充分体现出普通人的人生价值。

《繁花》是金宇澄2012年发表在《收获》杂志的长篇小说。故事以10岁的阿宝开始,并以大量的人物对话与繁密的故事情节,像说书一样平静地讲述了阿宝、沪生、小毛三个童年好友的上海往事。这段往事从20世纪60年代讲到90年代,其中掺杂了一些遥远的故事和传说,从而赋予了这部电视剧足够的文化张力。因此,在收看《繁花》时,让人不禁想起《渴望》,不禁想起刘慧芳,不禁想起那平凡而充满喜怒哀乐的生活。

《繁花》与《渴望》一样,以细腻的笔墨,触碰到了观众最敏感的生活痛点和最向往的生活乐趣,从而让观众能够非常容易地触摸剧中的人物,感受人物的心跳,让他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自然也就能产生共鸣。

在《渴望》之热随着生活变迁、观念转变、社会发展,而逐渐消退后,取而代之的是进口影视剧、穿越剧、乡土生活题材剧等。《繁花》的腾空而起,可能预示着,城市生活题材剧将重回影视市场。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能会有更多表达普通居民生活的影视剧出现在观众面前。特别在城市已经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部分农民工开始有序返乡,新市民纷纷出现在城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新一代城市居民在工作、生活、学习、爱情、婚姻、生子等方面,面临新的矛盾和考验之际,这种题材可能会更受喜爱。关键要看影视创作者们能否挖掘到好题材,能够更好地抓住观众的心和引发观众的共鸣了。

从《渴望》到《繁花》,是一个近35年的轮回,恰恰是这近35年的时间,是城市变化最大,矛盾最多,人的思想观念转变最快的时刻。

如果说《渴望》给人的感觉朴素更浓、感性更多,《繁花》则是带着理性的感染力,对人的心理冲击也更大一些。而且,观众与剧中表现的人物之间,前者距离更近,后者距离较远,因此,对剧中人物的理解也会有所差异。但是,在感情上则比较趋同,即“普通”二字——普通人的生活,普通人的感情,普通人的价值观。(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