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未来三年的电商格局

未来三年的电商格局

杨波 2023-12-26
淘宝对外发布了关于变更《淘宝平台争议处理规则》的公示通知,其中核心变更点第一条为“新增淘宝基于平台自身大数据能力,识别多维度结合,对于买家发起符合相关情形的售后,做出快速退款或退货退款的规则依据”。此举或意味着淘宝正全面向拼多多看齐。

淘宝向拼多多全面看齐,这在两年前不可想象,但在2023年底,已经成为了现实,最新的一例是支持“仅退款”功能,暂且不论最终效果如何,最尴尬的地方在于,淘宝亲自下场PK拼多多,那淘特(淘宝特价版)去哪儿了,难道是已经内部放弃了。

曾几何时,当拼多多的势头还没有当下这么猛的时候,其实阿里也不是没有准备,很快推出了淘特来进行狙击,结果也不言而喻,从阿里系自己都不怎么再给淘特引流的现实来看,这个狙击不仅完全失败,而且还让阿里管理层必须在天猫和淘宝直接二选一,这就很搞笑了,比如阿里最为王牌的双11,实质上是为天猫量身定制的,淘宝支配用双12。

当然,现在双12已经没有了,2024版的淘宝,已经实质上取代淘特,亲自与拼多多在各个维度上肉搏,比如拼多多的短视频很火,淘宝也搞了短视频,也学着给观看视频的用户直接发钱,至于最新的支持买家“仅退款”功能,意味着淘宝已经在加速拼多多化。

其实,淘宝最大的优势还在,就是服装和化妆品的品类,至少在这两大品类的基本盘上,淘宝还是具有无可取代的优势,之所有阿里管理层如此着急上火,除了市值一度被拼多多超越,必须做点事情给投资人看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担心服装和化妆品也拼多多给抄了后路。

从拼多多的品类逻辑来看,虽然现在并没有发力在这两块,但是在巩固了自身农产品和数码产品这两大基本盘之后,全网甩卖9.9元的服装,这其实是有可能的,毕竟现在出口形式不好,作为服装出口大国,出口转内销是最直接的救命手段,假若拼多多在服装上也搞出类似百亿补贴那样的奇招,淘宝还真的要当心了。

京东一度是数码类的电商老大,几年前也完全没有察觉到拼多多的威胁,但是一个百亿补贴,加上B站UP主(自媒体博主)不约而同地摇旗呐喊,让拼多多在数码品类上迅速后来居上,搞得连苹果新品发布会也要蹭上一把热度,因此淘宝服装品类的后院起火,绝非危言耸听。

当然,对于淘宝基本盘最大的威胁除了拼多多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抖音电商,在笔者看来,拼多多在明,抖音电商在暗,后者对于淘宝的威胁甚至更大,不仅直接威胁到淘宝最近几年构建的直播电商生态,更让老年人这个有钱有闲但过去很少网购的群体,几乎已经被抖音给一网打尽了。

如果看未来三年的电商格局,阿里、拼多多、京东这三家是第一梯队,都有强势的品类和竞争优势,也各有弱势,抖音是极有可能后来居上的第二梯队,拼多多2018年至2023年五年时间的蜕变,其实是给了抖音电商翻盘的机会,毕竟现在阿里京东都盯着拼多多呢,还无暇顾及抖音电商的威胁,但以抖音堪比微信的用户量和用户黏性,这才是更可怕的对手。

最后,抖音收购饿了么的一则传言,就已经把美团的股价吓得大跌,考虑到抖音电商不显山不露水的抓紧老年人这个基本盘,又完全可以实现盈利,而且在其他平台都在比拼价格的时候,抖音电商的产品或许是毛利率最高的,那么卖家会往哪里去,这是不言而喻的,毕竟只有图便宜的买家,没有稳定盈利的卖家,这个电商也是绝对不可持续的,这就像昙花一现的淘特一样,拿着个金饭碗结果把自己给饿死了。(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