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银行纷纷摸底房企,看房地产市场三大要义

从银行纷纷摸底房企,看房地产市场三大要义

王磊 2023-11-29
国有银行近期的诸多密集会议和实际行动,无疑在进一步落实金融监管部门提出的“房地产企业白名单”和“三个不低于”等方面的指导方针。首先,这是进一步从市场供给端来支持房地产市场,这关系到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基础性发展。其次,与供给端相比,房地产市场需求端的预期和信心更为重要。最后,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趋势未来会愈发明显。

据媒体报道,近期交通银行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就前期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三部门提出的“三个不低于”指标要求,向房地产企业代表进行深度调研。据公开的信息显示,参会房地产企业包括万科、绿城、龙湖、美的置业、卓越置业、新城控股、陆家嘴集团等等。而就在前一天,建设银行也发布信息,近日召开了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银企座谈会,银企双方研讨了房地产市场形势、业务发展机会和未来发展方向。

国有银行近期的诸多密集会议和实际行动,无疑在进一步落实金融监管部门提出的“房地产企业白名单”和“三个不低于”等方面的指导方针。那么近期诸多政策信息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对此,我们从三个维度来和大家一起思考。

首先,这是进一步从市场供给端来支持房地产市场。简单来说,房地产市场主要分为供给端、需求端和中间服务端,这次无论是央行、金监局、证监会还是各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希望从供给端来支持和救助“白名单”中的房地产企业。一方面,这是为了完善整个房地产市场中的关键环节——“保交楼”;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各方面的支持,能尽快让房地产市场进入“拐点”,特别是能进一步帮助地方政府的土拍市场形成良好、有序、健康的发展。

“保交楼”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稳定的基石,关系到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而土拍市场良好、有序、健康的发展更关系到地方政府的财政。因此,无论是“白名单”还是“三个不低于”都是为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性稳定——供应端稳定。针对房地产供应端这些问题,未来大概率还有更多的实际政策进一步推出和陆续实施。

其次,与供给端相比,房地产市场需求端的预期和信心更为重要,因为供应端关系到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基础性发展,而需求端更关系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房地产市场需求端的预期和信心,在一定时间出现了阶段性的起伏,而房地产供应端的不稳定也是造成这个阶段性起伏的重要因素之一。当我们把市场逻辑捋一捋,会发现房地产市场供应端不稳定导致需求端预期和信心不足,从而进一步导致房地产供应端更加不稳定。从这个简单的逻辑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供应端是“因”,而市场需求端既是“果”,又是“因”。因此在保证房地产市场稳健、健康的发展前提下,重构房地产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是未来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持续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路径。

需求端的信心和预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所以说——信心在某些时候比黄金还要重要。

最后,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趋势未来会愈发明显。

过往房地产的每一次政策调控及行业整合都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分化。经过这次政策进一步调整后,我们可以预计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分化趋势会愈发明显。这个“结构性”包括了不同级别城市之间的市场结构分化,国有和民营房地产企业的分化,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产品类型的结构性分化。每一次结构性分化,基本上都会形成整个经济、城市发展的不同的分化。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还是那句话——“坚持改革开放,遵守市场化发展规律和原则”才是发展的持久之道。(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营销顾问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