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佳琦双11战绩背后,“平台头部主播”隐患凸显

李佳琦双11战绩背后,“平台头部主播”隐患凸显

王磊 2023-11-14
目前平台经济通过捆绑资本和主播带货的流量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所谓的“效率”,但已经对市场经济的公平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李佳琦直播间的销量及售价测算,今年双十一期间,李佳琦总收入保守估计超250亿元。美ONE方面对此回应称,从不公布双十一数据。但即使李佳琦团队不公布数据,我们只是根据市场的销量和销售价格来进行推断,这个数值应该也是大得惊人。

结合李佳琦直播带货引发的各种争议以及双十一期间头部主播的混战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确实有必要关注“平台头部主播”现象并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李佳琦团队直播带货的这种模式是否拉动了整个市场的潜在需求?我们必须承认的是,这种模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和拉动了整个市场的潜在需求,因为直播带货比较容易让消费者产生冲动型购买和情感性购买,在某种程度上是把未来或者潜在的需求提前释放。

其次,平台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是否需要坚持“公平第一”?毫无疑问,平台经济发展到今天,无论是淘宝、京东还是抖音、小红书;它们本质上都是市场的渠道,属于商业流通领域。从市场价值链(Value Chain)的角度来说,商业流通领域也是创造价值和增值的一个环节。但更为重要的是,商品流通环节过分追求效率,会导致整个社会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出现严重的不平等和不对等,从而可能对企业的生产、研发和创新等方面带来挤出效应。

同时,平台的头部流量主体(个人或企业)形成垄断,会对社会就业、经济布局以及人们的价值选择带来严重的扭曲。因此,作为商品流通环节的平台,发展到现在更应该追求“公平第一”,这才是对整个社会以及经济的和谐发展更有利的做法。

最后,坚持公平的市场规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要素,而这一要素是否已遭到破坏?

目前平台经济通过捆绑资本和主播带货的流量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所谓的“效率”,但已经对市场经济的公平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避免这种经济发展方式变得更畸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平台相关企业尽快出台政策和规范,对其中不公平的行为和具有形成垄断性的行为进行合理、合法、合情的引导和管理。(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营销顾问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