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优衣库成功的三个关键

优衣库成功的三个关键

兆古德雪 2023-09-04
9月1日,塚越大介正式接替柳井正成为优衣库社长,这是优衣库成立以来首次更换社长。有分析认为,这是柳井正为其打造更高层次的舞台,为其未来接掌迅销集团做准备。

我关注优衣库已经很久了。20年前,优衣库刚刚在上海设立专卖店。我那个时候刚好给一家浙江的服装公司做管理咨询顾问,我陪这家公司的老板去上海考察优衣库的专卖店。结果这个店让这位浙江老板很是鄙视,因为那个店面积虽然不小,但里面卖的都是颜色比较暗,式样比较老旧的衣服。用这个老板的话讲,那都是些劳保服装。当时店里也没有几个顾客,唯一的亮点是,店门口有名店员拿着计数器,每走进一位客人她就“咔嚓”摁一下。

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关注优衣库的发展。过去几年,我在给一些企业做管理咨询时,包括一些在全国拥有许多专卖店的上市公司,我都会向他们推荐优衣库的经验。

我认为,优衣库的案例对中国民营企业非常具有警示意义。因为中国是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服装企业数以万计,但是为什么没有一家中国服装企业能够做到像优衣库这么好?这样的国际化,这样大的知名度,这样受到亿万消费者的喜爱?为什么很多当初非常知名的本地服装品牌,后来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把优衣库的成功做法重点总结,供国内企业家参考。

第一点,优衣库始终专注于服装产业,持续针对社会大众的服装需求,而进行时尚化、国际化的产品开发。它的产品研发经过多次试错,日益趋向成熟,重点关注三方面。

首先,关注最广泛的消费群体,不分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都可以购买它的服装,因此它一个爆款可以销售几千万件,让其他服装企业望尘莫及;其次,时尚化的开发;第三是国际化发展策略。这个国际化,不单是面向世界市场,引入世界范围内的时尚元素,同时非常重视在地消费群体的独特需求。

第二点,是坚持开展全员经营。比如说,它的众多专卖店的店长,就是这个店的最高决策人。这个店要卖什么样的服装、进货时间、价格调整,促销活动的开展,这些不是由总部遥控制定,而是由店长决定,然后要求总部给予各种支持。全员经营,威力无限。

第三点,是不断全面全方位迭代创新。不只是产品不断迭代创新,也包括专卖店经营模式、供应链管理、电商销售模式的快速迭代创新。这使得所有经营要素和管理要素,都在进行快速创新,让整个企业实现了持续的、稳健的、快速的全球扩张。

关于优衣库,我就择重点指出这三点成功法宝。我想,这三点对于我们当下中国民营企业的稳健发展和扩张,都会带来深刻启发。(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