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增收又增利的拼多多,天花板在哪里?

增收又增利的拼多多,天花板在哪里?

杨波 2023-08-30
财报显示,拼多多2023第二季度营收522.8亿元,市场预期432.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52.69亿元,同比增长42%;每ADS收益为10.47元,市场预期7.13元;拼多多股价涨超15%创三个月最大涨幅,市值达到1239亿美元,约为9046亿元人民币,距离万亿市值仅仅一步之遥。

低价在手,傲视群雄。三年前还被大多数一线城市消费者忽视的拼多多,三年后的今天已经成为电商三强里业绩最亮眼的公司,这是大环境使然的结果,也是拼多多长期专注低价战略,并成功占领用户心智的奖励。

看业绩,拼多多最新业绩可谓是好到炸裂,财报披露,拼多多2023第二季度营收522.8亿元,市场预期432.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52.69亿元,同比增长42%;每ADS收益为10.47元,市场预期7.13元;在靓丽业绩的刺激下,拼多多股价涨超15%创三个月最大涨幅,市值达到1239亿美元,约为9046亿元人民币,距离万亿市值仅仅一步之遥。

做一个同业公司市值的简单比较,阿里市值2392亿美元,还不到拼多多市值的两倍,京东市值543亿美元,只有拼多多市值的40%,仅从市值的纬度,就能说明为啥阿里和京东今年对拼多多如此一个忌讳,双双推出翻版百亿补贴策略,但从拼多多的最新业绩来看,两强的狙击,并没有阻止拼多多的上升势头,反而无形中证明了拼多多低价战略的极大成功。

其实从占领用户心智的手法上来看,拼多多的技术并不复杂,简而言之就是简单粗暴,用低价策略让竞争对手或者无奈跟随,或者被迫退出,比如多多买菜,在北京市场就是一家独大,远远压过主要竞争对手美团优选。

你要说多多买菜的商品质量有多好,那肯定是很一般了,对于之前习惯了逛山姆会员店的中产阶级,恐怕更是看不上眼,但再挑剔的选购眼光,都要屈服于现实压力,可以预见,如果经济大环境无法快速走出低谷,从山姆转移到多多买菜的中产用户会越来越多,这也是美股投资者敢于押注拼多多股价的重要原因,消费降级使然。

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一字之差,却天差地别。从消费来看,不仅仅是拼多多的崛起,包括瑞幸咖啡的复活,冰雪蜜城的疯狂扩张,肯德基的超级星期四,乃至于美团团购,都是受益者,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终究要从花钱如流水的黄金岁月,转向低价商品,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很残酷,又很现实,低价为王将会成为长期策略,谁不接受现实,谁就会被率先淘汰,这也是为何京东这半年大动作不断的核心逻辑,在竞争残酷的商战中,适者生存赢者通吃的法则永远成立。

拼多多的靓丽业绩和近万亿市值,本质上就是这波消费降级的最大赢家,而企业自身的内控能力,以及简单粗暴却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虽然手法并不高明,但从结果上说是极为成功的。

除了国内市场多多买菜和百亿补贴这两个杀手锏之外,拼多多的海外电商平台Temu的业务也在快速发展,有调研数据指Temu二季度GMV达到二三十亿美元的规模,虽然绝对体量不大,但考虑到海外电商市场的巨大规模,加上美国、欧洲、东南亚都深受高通胀之苦,消费者对于低价商品的认同力会很强,这也是再造一个拼多多的想象空间,毕竟低价为王是零售市场不变的竞争法则。

从业绩、市值、竞争力等多个纬度来看,过去被戏称为拼夕夕的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电商的一极,其登峰造极的低价格能力,能够长期持续吗?面对主要竞争对手的强势反攻,海外市场完全不一样的法治环境,拼多多未来能维持现在的上升势头吗,这些还是巨大的疑问。(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