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碧桂园也就比恒大多坚持了两年?

碧桂园也就比恒大多坚持了两年?

朱霄 2023-08-14
朱霄
本已外强中干的恒大在两年前暴雷,还能用优胜劣汰来解释;然则如今碧桂园的困境则让人意识到现实的残酷——早做几年努力、多做两年抵抗竟不足以把企业从债务违约黑洞中拔出,无关优劣,大家先后掉入只是个时间问题。也许只能接受改变,并祝愿上一轮地产泡沫能成为献祭给下一轮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的牺牲。

参加交易商协会召开的民营企业融资座谈会后一个月,碧桂园集团却未能支付两笔美元债利息,并传闻已主动开启债券重组工作,随后还公告了上半年预亏450亿元-550亿元,正式加入百强暴雷民营房企套餐组合,其港股8月11日的收盘价已跌破1港元。

碧桂园和中国恒大虽然都是过去十年重仓三四五线城市的头部房企,但二者在金融视角下的地位素来差距很大,以地产大灾变前的2019年年报披露信息为例,这一年中国恒大的借款平均实际年利率高达8.99%,而碧桂园仅为6.34%,中间差了高达2.65%的风险溢价,说明二者的隐含信用风险差了不只一个级别。彼时碧桂园非标债权对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来说是珍贵的稀缺资产,而能接受恒大非标债权的已经是一些相信大而不倒的特殊风险偏好资金了。

在今年年初的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上面正式提出“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按理说碧桂园“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四点兼备,应该属于较为典型的优质房企了,我曾经也乐观地认为,除了“保交付”之外,这些优质房企还将有望获得“保主体”的加持。但如果连碧桂园也要在房地产救市主题鲜明的2023年陷入债务重组,则足以令本不自信的预期雪上加霜,出事后很多声音表达的就是一种惋惜。

本已外强中干的恒大在两年前暴雷,还能用优胜劣汰来解释;然则如今碧桂园的困境则让人意识到现实的残酷——早做几年努力、多做两年抵抗竟不足以把企业从债务违约黑洞中拔出,无关优劣,大家先后掉入只是个时间问题。两年时间,不过一瞬,倘若碧桂园也就此挣扎沉沦,在后世类似《激荡三十年》这样的商业史书籍中,它和恒大以及几十家其他品牌房企恐怕会被记载败于同一场行业性危机,至于他们中间曾经谁更稳健、谁更克制、谁更有远见,似乎已不重要。

与此同时,在解老板去世近两年后,中植系财富帝国的坍塌声开始清晰可闻,舆情快速蔓延到中融信托身上,并且随后一篇并不高明的微信截图小作文却能逼得光大、五矿等央企背景信托公司连夜公告、自证清白,足见人心之恐。其实这都是同一场债务大退潮中的不同切面,他们也都是在和同一个黑洞的引力艰难对抗着,圈外人士其实很难蠡测里面的风险底数究竟如何。而真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为什么过去两年间还会有这么多投资者去买非标资产的资金池产品?

现在舆论总暗暗觉得刺激政策仍不够给力,但给力的具体政策到底什么样,却很少能听到靠谱的建议。譬如在房地产领域,大家觉得放开一线城市是最后的底牌,但我却觉得这就跟狂拉大盘股以救A股一样,真出台后可能形式意义还是大于实际价值。

也许只能接受改变,并祝愿上一轮地产泡沫能成为献祭给下一轮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的牺牲,从而化作春泥更护花。而对旧时代的告别,我想到了那句台词,“打个响指吧,他说,我们打个共鸣的响指,遥远的事物将被震碎,面前的人们此时尚不知情。”(财富中文网)

作者朱霄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任职于某券商衍生品金融部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