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为手机市占率地位难保

华为手机市占率地位难保

杨波 2023-07-28
7月27日,IDC公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及不同手机品牌市占率的变化。从市占率上看,OPPO再次以17.7%的市占率稳居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一的位置。华为以13%的市占率和小米同时位居第五的位置。对此,IDC分析称,随着新品发布节奏的正常,华为出货量继续恢复,二季度在TOP厂商中同比增幅最大。

根据IDC数据,华为手机从Others重回至前五行列。这不令人意外。从品牌来看,华为手机在高端市场依然极具用户号召力,在中国市场更是仅次于苹果。但入股在5G技术上没有实质性突破,依然处于悬崖之上。

首先,今年已是华为手机被美国制裁的第三个年头。华为依靠线下渠道优势,以及独家的鸿蒙系统,并没有主动摆烂,而是在折叠屏和P系列上继续推出新品,消费者黏性也极高。

华为正在面对巨大困难,尤其是无法获取最新的5G手机芯片,华为自家的麒麟芯片又无法量产,若是他手机品牌,或许早就放弃这个业务线了。但华为不抛弃不放弃的背后,主要原因是——手机依然是智能时代的核心用户入口,其重要性要远大于平板、电视、电脑等产品。

当然,华为4G手机卖出高端5G的价格,对于“技术宅”来说或许有非议。但从用户体验来说,考虑到WiFi无处不在,2021年后华为新款手机的体验并不落伍。而且不主动降价之后,反而客观上保护了华为的高端市场。

对于中国手机市场来说,品牌从低价往高价走很难,容易费力不讨好,用户心智又难以被新品扭转。考虑到高端市场规模本就不大,而且苹果长期一家独大,华为也就成为极少数与苹果iPhone竞争的国产品牌。

当然,华为手机也面临重重挑战:一是鸿蒙系统在惊艳亮相之后,3.0版本的用户体验与安卓差不多,因此华为急需让鸿蒙系统挺进车机领域,以开启新的市场;二是小米、OPPO等国产手机品牌近一年高端手机进步明显,并纷纷在折叠屏、影像手机上发力,推出的一英寸CMOS的产品也有不错口碑,这就给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存量用户带来了不小挑战。

通常来说,三年是高端手机用户的换机周期。因此从2020年算起,华为P系列和Mate系列销量最高的两款产品,P40和Mate40都进入到刚性换机期。因此今年下半年,面对iPhone15和国产安卓手机的夹击,华为第五的位置能否成功守住,依然存在着巨大挑战。(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