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回购计划会成为蚂蚁集团的新起点吗?

回购计划会成为蚂蚁集团的新起点吗?

杨波 2023-07-10
阿里巴巴联交所公告,蚂蚁集团将召开股东大会,以批准(除其他事项外)蚂蚁集团向其全体股东回购不超过7.6%股份的议案。阿里巴巴集团正在考虑是否参与拟议的股份回购。

阿里巴巴联交所公告,蚂蚁集团将召开股东大会,以批准(除其他事项外)蚂蚁集团向其全体股东回购不超过7.6%股份的议案。拟议股份回购价格代表蚂蚁集团估值金额约为5671亿元人民币(约784.8亿美元)。据了解,此次回购的股份将转入蚂蚁集团公司员工激励计划。阿里巴巴集团正在考虑是否参与拟议的股份回购。

在靴子落地之后,这次回购计划会成为蚂蚁集团的新起点吗?

首先,这个回购价格确实不高,甚至可以说是让老股东打了“骨折”。三年前,蚂蚁集团的最高市场估值高达3万亿人民币,再久远一些的2018年C轮估值也有近万亿(9600亿元人民币)。这也凸显了资本市场的残酷性,即使是在一级市场上,曾经的钻石也会变成青铜。

从回购估值来看,C轮及之后的投资机构,参与此次回购计划无疑是血亏,很难对LP有所交代。因此,愿意参与此次回购的,恐怕也只有阿里巴巴集团这样入股时间早的股东了。

从稳定蚂蚁发展信心的角度,阿里送蚂蚁这个人情也是人之常情。从两家公司未来的关系来说,在阿里集团走向控股集团、子公司纷纷计划上市的转型战略来看,阿里集团通过回购计划降低在蚂蚁的持股规模,也是双赢的好事。

在7月7日的美股市场,阿里巴巴股价收涨8%。在靴子落地之后,投资者显然吃下了定心丸,股价得以大涨,考虑到阿里集团目前的估值在历史低位,几乎重回2014年IPO时的估值,在参与回购计划,业务层面与蚂蚁集团进行实质性切割之后,不仅可以轻装上阵,也有利于阿里估值的复苏。

从行业维度来看,之前蚂蚁集团的极高估值,主要依托其科技属性被投资者的普遍看好,但忽视了金融业务的合规要求。在持续两年多的整改之后,蚂蚁集团的估值也重回金融企业的基本面。这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也是在行业虚火之后,重回更加稳健、合规、可持续性的发展轨道,对行业而言是长期利好。

从蚂蚁本身的发展历史来说,从最初的支付宝到后来的余额宝,再到拿下基金、保险、小额贷款等多块金融牌照,在从蚂蚁成长为大象的过程中,有争议很正常。但考虑到蚂蚁的主要业务依然是行业顶流,加上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在甩开历史包袱轻装上阵之后,未来的前景还是较为乐观的。

值得说明的是,基于对公司长期发展的承诺和信心,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的自然人股东已自愿放弃参与回购,这也是为了打消外界对于回购计划让蚂蚁高管借机减持的顾虑,考虑到回购股份将转入股权激励计划,在蚂蚁与阿里彻底分家的大背景下,对于维持员工的稳定性和信心也是有价值的。

总而言之,在进入常态化监管形态后的蚂蚁集团,虽然业务层面与阿里脱钩的压力依然不小,尤其是其核心产品支付宝,目前与阿里系产品的内在关系依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未来仍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真正满足金融控股集团的合规性要求。

但从大环境来看,蚂蚁集团可以借助此次契机,回归到金融与普惠科技的本源,也就是当初蚂蚁成立时的初心所在,用科技力量解决普惠金融的世界性难题。(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