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五穷六绝七翻身”?A股下半年有望开门红

“五穷六绝七翻身”?A股下半年有望开门红

汪杰 2023-07-03
6月份PMI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已出现探底回升趋势,宏观政策方面稳经济增长促进消费的政策预计也会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后进一步落地,一旦政策预期得到验证,市场有望迎来投资者信心恢复。同时,7月份市场流动性会变得宽松一些,加上中报业绩催化,下半年伊始,A股有望迎来一波不错的行情。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65%,深证成指上涨0.1%,科创50指数上涨4.71%,创业板指下跌5.61%。上半年A股没有跟随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涨,其背后原因比较复杂。

国内方面,进入二季度以来,居民消费增长缓慢,房地产市场继续下行,地方债务危机频发,加上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美国加大对中国贸易制裁力度,各种原因叠加,导致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经济增长明显乏力。一方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央行持续实施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不断释放市场流动性和降低资金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注册制的持续推进,上半年A股IPO冠绝全球,市场抽血效应明显,几乎对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政策面利好,而弱势的基本面让A股反弹不具备持续性。

国际方面,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全球经济体央行加快货币政策收缩节奏,开启连续加息步伐,带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中美利率重新“倒挂”,美元汇率阶段性走强让人民币汇率短期性、阶段性承压,境外资本不断回流和国内热钱加速逃离,让A股在资金面上力不从心。

近期两大重要会议解读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充分凸显中央层面已经意识到经济形势严峻性和紧迫性,果断从上层建筑层面出台有关政策措施确保宏观经济能够健康有序发展。

从时间节点上看,这两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很有可能为下半年工作定下主要基调,就是通过以家居消费为抓手,利用其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等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提振,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实体经济恢复,实现真正拉动内需;同时,借助加快建设雄安新区的契机,加大京津冀之间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实现有效扩大投资;并延续加强科技创新,发展高端产业的总体思路,再次重申科技兴国作为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的首要战略。

另外,五年一度的第六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本应于去年召开,因为疫情原因延迟,外界普遍认为将会在7月份召开,相信会议成果中肯定会出台有关金融新政策,作为上述两次重要会议精神的及时回应和重要落实。

迟来的A股利好消息面

6月30日,央行主管《金融时报》发文,称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预示未来必要时候央行很有可能出手,运用逆周期调节因子、外汇流动性调节等工具实时公开市场干预,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同日,央行公告决定增加支持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其中PMI为49.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2%和52.3%,均高于临界点。PMI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6月份数据环比回升,市场在经历4、5月份的下滑后,重新回归增长通道。

上半年最后一天,各种利好消息不断,经过周末发酵,相信将有助于A股在7月份开启新的征程。

下半年A股机会在哪里

二季度以来,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和宏观经济、金融数据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下,导致A股短暂反弹后进入弱势震荡向下模式。展望下半年,在宏观利好经济政策和金融刺激措施的加持下,A股悲观情绪可能得到修复,有望延续结构性行情。

短期建议关注家居家电、装潢建材、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作为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三季度很有可能又一波市场行情反映利好政策出台,加上上半年消费板块超跌严重,下半年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同时,作为科技兴国战略的主要抓手,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板块,以智能芯片、云计算、大数据、5G6G等概念板块在经历上半年大起大落之后,面对席卷全球人工智能时代的浪潮,在以英伟达、微软、苹果等美股科技大鳄的引领下,下半年有望迎来新一波高峰。最后,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行业发展方向,也是我国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多年来国家有关部委一直出台各项政策予以大力扶植,下半年有望出台进一步措施支持行业发展,推动行业建设,刺激居民消费,相关新能源材料、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等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值得进一步关注。

另外,A股向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法。一般来说,5月底是企业所得税清算缴纳期,6月底是银行年中考核节点,这两个月场内外资金相对紧张,导致市场流动性紧缩,带来市场表现不佳;但是,经过这两个月后,市场流动性缓解,个股超跌后反弹的概率相对较大。而且6月份PMI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已出现探底回升趋势,宏观政策方面稳经济增长促进消费的政策预计也会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后进一步落地,一旦政策预期得到验证,市场有望迎来投资者信心恢复。同时,7月份市场流动性相对5、6月将会出现明显宽松,加上7月份开始的中报业绩催化,下半年伊始,A股有望迎来一波不错的行情。(财富中文网)

作者汪杰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创业公司从业者,关注宏观经济形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