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特斯邦威为何沦落至卖房求生?

美特斯邦威为何沦落至卖房求生?

谭浩俊 2023-06-26
谭浩俊
知名服装品牌美特斯邦威曾是不少80后、90后青春的记忆,但如今却成为时代的眼泪。近日,不走寻常路的美邦服饰又要“卖房回血”。

近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拟以现金交易方式向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所持有的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1号、1-1号店铺,经双方协商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3亿元。而在此前,美邦已经先后出售了公司在贵州省贵阳市和湖北省武汉市的房产,以获得维持生存的资金。

“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的广告语,曾经家喻户晓、风靡一时,特别是年轻人,更是一度把美邦当作最时尚的品牌,以拥有美邦服饰而自豪。在一段时期里,美邦也被称作国民服装品牌。而在全国很多城市的步行街,美邦服饰曾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被称为“步行街之王”。

然而,从1995年创办到2013年达到顶峰,美邦全国门店数多达5000余家,作为温州“小裁缝”的周成建,也充分展示了“温商”的经商之道。在“浙商”大显身手——雅戈尔、杉杉等服装品牌市场影响力很大,娃哈哈、正泰、传化、绿城等都极具实力的情况下,周成建硬是在强手如林的“浙商”中脱颖而出,以136亿的身家,在2008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中,成为浙江首富,排在全国第五位。

更重要的是,按照媒体披露的信息,周成建的美特斯邦威,竟然没有服装生产工厂,而是完全依靠服装设计,完成了企业的快速扩张,和财富的快速积累,创造了营收不到百亿,而利润却超12亿的“业绩神话”。让浙江的其他服装企业不得不对周成建和美邦刮目相看。

支撑美邦快速发展的支点,自然是时尚。美邦不需要生产工厂,就是因为美邦的设计团队太强,太容易引领时尚。在美邦快速扩张的阶段,只要是美邦设计并投入市场的服装,都是引领时尚大潮的。即便是完全不缺服装的消费者,只要美邦有新的时装出现,仍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购买。而那时的市场,还是实体市场,是依靠门店来完成市场布局、产品推销,及时尚发布的。

然而,时尚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让其他服装企业无法生存,也可以让自己无立足之地。美邦在时尚领域打开一扇扇门的同时,也在给自己关上一扇扇窗,那就是危机感。缺乏危机感是美邦走向衰弱的根本原因。因为,时尚的脚步是一刻也不能停止的。你可以用时尚打败别人,别人也可以用时尚打败你。市场斗争就是你死我活,有你无我,而不是共存。谁要想带着共存心理,谁就离被淘汰不远了。

很显然,以时尚起家,曾经一度引领时尚的美邦,面对国内外时尚品牌蜂拥而起,没有产生危机感,没有很好地学习和分析新的时尚品牌的特点和优势,而是继续陶醉于自己的“时尚快感”之中,自认为自己是永远的时尚引领者,也就不可避免地会被快速更迭的时尚反噬。

包括周成建和胡佳佳在内的美邦人,或许已经习惯于自我欣赏了,不想去看外面的世界,不想学习借鉴别人好的经验,而是死抱“落后的时尚观念”不放,最终被时尚打败,陷入到只能靠卖房度日的难堪状态和被动局面。

实际上,何止是美邦,真维丝、依恋、拉夏贝尔、佐丹奴、以纯等都曾经风光无限的时尚品牌,如今都陷入到勉强维持,甚至只能破产的地步。也不能说这些企业不努力,只是他们的努力没有能够抓到点子上,没有踩准时尚的节奏,没有跟得上时尚的脚步。尤其是美邦,不仅有时尚的服装品牌,还有不需要工厂的时尚经营机制,最终也走到只能靠卖房度日的地步,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传统的经济学书上,很少看到“时尚”两个字,而更多的是“高雅”和“高贵”等体现高大上特点的名词。一定程度上,还会把“时尚”当作低档次、低水平、低质量,甚至难登大雅之堂的词语。但是,消费者不会因为传统经济学书上不太关注“时尚”二字,就放弃对时尚品牌的追求。

对美邦来说,能否再起,就看周成建还有没有决心和勇气了,还要看胡佳佳这位海归有没有 “时尚意识”了。(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