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央行最新一次降息的无奈之处

央行最新一次降息的无奈之处

汪杰 2023-06-20
毋庸置疑,这次央行降息是面临国内宏观经济明显下滑做出的应对之举,但是即使面对中美利差巨大倒挂,降息势必进一步加大中美基础利差,央行货币政策还是希望降低国内基础利率以刺激国内实体经济,即使是以人民币贬值作为巨大代价。

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3年6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55%,5年期以上LPR为4.2%。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1年期LPR较上月下降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较上月下降10个基点。

本次降息,叠加近期银行存款利率调降,将有效带动居民实际贷款利率下行,进而刺激信贷需求。LPR下调还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存量房贷和新增房贷利率都将下降,住房消费者负担减轻,还有助于提振居民消费和投资。

不过,央行这次降息却有一丝无奈。

当地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宣布维持5%至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这是美联储2022年3月以来连续10次加息后首次暂停加息。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对今年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从3月5.1%升至5.6%,暗示今年仍会再度加息。事实上,为控制在新冠疫情期间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严重通胀,美联储自2022年3月起采取激进的措施收紧货币政策,已连续10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达500个基点。

目前,中美基础利率已经出现明显倒挂。自2022年美联储加息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明显加快,离岸汇率从最低点6.30附近一路跌至7.19附近,中间甚至一度达到7.37,累计贬值15%。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不仅对我国外贸出口产生巨大冲击,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尽管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有所增加,但是几乎全部来自出口增量,贸易顺差再度拉大,同时若以美元计价,则进出口总值则出现下降。出口并没有因为人民币贬值带来明显提升,反而进口因为美元升值导致明显下滑,带来贸易顺差的进一步加大,中美贸易制裁不断升级的今天,美方不仅又找到更充实的借口加大贸易制裁力度,而且导致我国经济增长更依赖于外部需求。

同时,人民币贬值,显然会导致美元回流至本土,境外资本加速逃离甚至国内民间资金外流,不利于国内利用外资拉动投资,也利空国内资本市场,也会导致国际热钱进行跨境套利。

毋庸置疑,这次央行降息是面临国内宏观经济明显下滑做出的应对之举,但是即使面对中美利差巨大倒挂,降息势必进一步加大中美基础利差,央行货币政策还是希望降低国内基础利率以刺激国内实体经济,即使是以人民币贬值作为巨大代价。(财富中文网)

作者汪杰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创业公司从业者,关注宏观经济形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