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京东的优势已然不再

京东的优势已然不再

杨波 2023-06-20
6月18日当天京东公布了“35711”梦想路线图,这是刘强东给京东未来二十年立下的目标,也是延续了过去几年京东业务线分拆独立上市的既定方针。

618促销落下帷幕,京东新上任不久的CEO许冉亮相,并公布了“35711”梦想路线图,这是未来二十年的长期计划,可以视作京东的长远奋斗目标,但考虑到今年618的平淡,京东又刚刚经历过换帅,创始人刘强东退而不休,从一言堂转型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管理企业,仍是任重道远。

首先,从媒体的报道、以及线下卖场的促销活动来看,今年的618,消费者热情明显都不如往年,一个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各家都没有公布618的成绩,只是列举了一些同比数据,考虑到去年双11的状况,对于国内电商及零售企业来说,618、双11这样的年度促销节,将越来越成为过去式,而百亿补贴这样占领用户心智的促销方式,将成为常态。

这种状况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凸显,为了提升GMV(平台成交额),618、双11的促销时间已经长达一个月,比如你在6月1日购买的商品,跟在6月18日购买的商品,基本上都是同价,在这么长时期的促销期间,所谓的促销更多的变成了一个流量变现的噱头,商家、消费者都已经开始疲倦了。

其实618的真实状况到底如何,只要随便问下小区的快递小哥,应该就可以了解个大概,在几年前的电商促销期间,快递还会屡屡发生爆仓或者长时间延误的状况,但今年几乎就没有这种状况,这也说明面对价格的小幅打折,用户在钱包缩水之后,被动地越来越理性了。

因此,在用户面对打折促销的诱惑,主动选择“躺平”之后,今年第四季度的双11还能怎么玩,其实就留下了一个悬念,在业务事实上已经分拆之后,阿里能够在电商促销上闯出新路吗,也就只能是拭目以待了。

回到京东提出的“35711”梦想路线图,这是刘强东给京东未来二十年立下的flag,也是延续了过去几年京东业务线分拆独立上市的既定方针,从阿里今年的分拆来看,两家电商平台巨头在拼多多这个搅局者面前,其实都走上了殊途同归的未来,就是寄希望于放权,有趣的是,京东进一步提出了3家收入过万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过700亿人民币的(上市)公司,这也算是对投资者有了交待。

当然,立下flag是一回事,完成目标又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二十年这种四个五年计划的超长周期,乐观地说是京东管理层勇气可嘉,悲观地说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考虑到资本市场的瞬息万变,机构投资者也很难看到十年二十年那么远,或许只有哪一天巴菲特买下京东的股份,才能说明这个flag是有效的,否则,也就是个flag而已,对于消费者和员工来说,听听可以,不要太当回事。

个人感兴趣的是,初次亮相的京东CEO许冉,在详解这份flag时,给出了“极致低价”和“丰富供给侧”两个关键词,有媒体解读为京东要做中国版本的沃尔玛,这当然没有错,对于零售平台来说,恐怕是没有哪家不想成为沃尔玛,但能不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对于京东来说,面对拼多多的危险,京东管理层明显是把“极致低价”这个关键词放到首位,这肯定是刘强东的应对思路,而CEO就是这个策略的战略执行者。

其实,今年京东平台改版后的百亿补贴,很明显就是“极致低价”的产物,只不过面对拼多多占领用户心智的打法,京东的百亿补贴并没有真正胜过竞争对手一筹,这也是供应链的现实,或者说,考虑拼多多产品的鱼龙混杂,京东的百亿补贴,更多是基于守势而非攻势。主要是让京东守住IT等产品的后院,让消费者知道京东也有低价,但京东真正的攻势在哪里?

从今年的618来看,还是常规战法,并没有亮出杀手锏。但从国内外电商市场的实践来看,面对拼多多这样的对手,常规战法肯定是无法取胜的,顶多就是旗鼓相当。换而言之,在这场电商平台争夺用户心智的较量上,京东是守擂方,拼多多是攻擂方,后者的攻击性明显更强,而京东的底牌其实就是货真价实,比如在药品等品类上的优势,但在日常消费品,包括IT产品上,京东的优势已然不再,如何重新通过供应链来夺回京东的优势,这是放在新管理层的核心任务。(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