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日本股市领涨之谜:基于全球比较的逻辑

日本股市领涨之谜:基于全球比较的逻辑

钟正生 2023-06-19
钟正生
纵向来看,近十年日股表现与日本经济的相关性有限;横向比较,在全球主要股票指数中,日经225指数领涨全球、且成为鲜有的刷新2021-22年前高的股指。日本股市外资交易量占比过半,外资流向对日股影响较大。短期外资配置日股热情可能延续,但本轮日股上涨的可持续性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日本股市备受热捧。2023年4月以来,日本股票市场意外火热,日经225指数刷新1990年代以来新高。纵向来看,近十年日股表现与日本经济的相关性有限;横向比较,在全球主要股票指数中,日经225指数领涨全球、且成为鲜有的刷新2021-22年前高的股指。因此,日本经济自身的发展,或者股市“超跌反弹”逻辑,可能都不足以解释本轮日股的优异表现。

日本股市分析框架:全球比较逻辑。日本股市外资交易量占比过半,外资流向对日股影响较大。海外投资日股采取的是“全球比较”的逻辑,主要考虑因素包括:1)全球风险偏好。当全球风险偏好较高时,日股与大部分发达市场股票均可能受益。日股与欧股的强相关性,体现了全球股票投资者对于“非美发达经济体”配置逻辑的相似性。2)相对融资成本。日元汇率走贬意味着外资融资成本下降,往往能够吸引外资流入并提振日股,而影响日元汇率的关键因素是日美货币政策的“松紧差”。3)相对名义经济增长。日本名义经济增长与美欧差距缩小时,日股表现较好。日本经济保持相对稳定,是“日元贬值利好日股”的前提。4)股票的相对估值。日股估值相对于美欧股票长期偏低,但外资对此已经“习惯”。相比估值水平,外资可能更看重估值的变化方向。

本轮日股上涨原因。2023年4月以来,上述条件都出现了积极变化:首先,全球风险偏好上升,因美股受“软着陆”预期和“科技牛”的双驱动。美股波动率指数(VIX)快速下降是直观体现,有较强科技属性日经225指数(48%为科技行业)获得加持。其次,日元汇率走贬,因美国加息预期升温、日本维持货币宽松。再次,日美名义增速差呈缩窄之势,因日美实际增速相当、通胀收敛。即便目前日本经济仍处于“恢复性”增长,但是在美欧衰退风险的映衬下,表现相对亮眼。最后,日股估值预期向上,因“巴菲特效应”和“交易所督导”打开估值想象空间。

未来日股走向何方。短期外资配置日股热情可能延续,但本轮日股上涨的可持续性存在较多不确定性。首先,美欧股市风险偏好或有降温风险。一旦美欧股市出现调整,日股也将大概率受到波及。其次,日元升值风险正在加大。通胀长期走高之下,日本货币政策转向压力上升。再次,日本经济“一枝独秀”可能只是暂时。日本名义经济相对积极的表现,以及其对股票市场的加持,或难持续。最后,“日特估”能否真正兑现仍有待观察。随着时间推移,尤其在1-2个财报季后,日本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回购能力以及市值管理能力等将受到检视。(财富中文网)

作者钟正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