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伟达崛起,中国企业能从中学到什么?

英伟达崛起,中国企业能从中学到什么?

杨波 2023-06-15
据报道,字节今年向英伟达订购了超过10亿美元的GPU,另一家大公司的订单也至少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一名字节人士称,字节曾训练了一个数十亿参数的生成式语言大模型,由于参数规模有限,当时看不到它的商业化可能性,这次尝试不了了之。

AIGC的迅猛发展证明了“力大砖飞”的航空业准则在AI产业中一样适用。因此,网传字节跳动向英伟达订购价值10亿人民币的GPU设备,也就不足为奇了。最近半年AI赛道很火,最大的赢家自然就是英伟达,连带AMD和英特尔两家也虎视眈眈,推出新品准备抢占这块大蛋糕。

过去,英伟达主要依靠消费级市场,也就是游戏PC的显卡。不过,英伟达早就布局了专业级的GPU市场,面向的是需要大量算力的互联网巨头。只不过在AI热潮之前,专业级市场因为过于细分,显得很低调而已。

但是,近几个月来,从大厂抢夺英伟达的A100加速卡,连带AI绘画带火了消费级显卡市场的大容量产品,标价1万美元的A100价格暴涨,而且是有价无货。这重现了几年前挖矿潮,而英伟达的市值也突破了1万亿美元,远超前辈英特尔。

几年前,即使有挖矿潮,也很难想象英伟达的市值可以达到竞争对手的五倍以上,而现在这一幕已成为现实。截止到6月14日美股收盘,英特尔市值为1414亿美元,英伟达则为1.01万亿美元,一个英伟达等于8个英特尔。另一家巨头AMD ,市值为2000亿美元,仅为英伟达的五分之一。

算法、算力、数据是AI的三要素,GPU则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算力。英伟达之所以能够赚得盆满钵满,主要是因为其布局最早,在AMD还在沉浸于挖矿潮的时候,英伟达就在专业级GPU市场做了深度布局,算力在行业一骑绝尘。因此在AIGC爆火之后,英伟达自然成为最大赢家,甚至成为不折不扣的AI基础设施供应商。

不仅如此,英伟达早已布局智能汽车的GPU市场,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虽然“蔚小理”牌子是国产的,但是核心的芯片和解决方案,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英伟达。即便现在自动驾驶还是不温不火,但是一旦真正突破了L4的技术门槛,其市场热度绝对不会低于目前的AIGC。这种对于未来的押注,对于中国IT企业和互联网巨头来说,都值得学习。

过去,基础研究是国内企业的普遍短板,基本上都依赖于拿来主义。因此前几年腾讯、阿里等大厂,都不惜重金招纳基础研究人才,并开设了高额奖金,奖励在基础研究上有突破的国内外团队,这种进步是可喜的。

但从AI爆火来看,除了基础研究这个短板之外,在真正意义上的开创性应用研究,比如算法,还有支撑算力的GPU产品上,国内大厂普遍还只能靠外购。虽然国内也有一些新兴的GPU厂商,但从注重结果的大厂角度,肯定是看不上的,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为了追赶海外的大厂,国内大厂只能抢购英伟达的最新芯片;但从产品效果来看,其实未必能更胜一筹,倒是对英伟达形成了强依赖。

英伟达专业GPU加速卡的一卡难求,对于国内大厂来说是一个警醒。过去AI创新上,各家大厂都喜欢追逐喜报,但背后的基础设施,比如芯片是用哪家的,到底用了多少块芯片,其实是不想说也不愿意说的。因此,大厂们在追逐更高算力的GPU产品之外,也应该好好考虑如何孵化自己的GPU产品。毕竟英伟达在十年前,也不过就是个打游戏的公司而已。(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