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Vision Pro: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

苹果Vision Pro: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

杨波 2023-06-07
6月6日,苹果公司举行开发者大会WWDC,公布即将上市的Mac Pro电脑将采用全新自研芯片M2 Ultra,标志苹果完成将自研处理器引入其整个PC产品线的努力。苹果首款MR混合现实产品Apple Vision Pro,美国市场售价3499美元,相当于iPhone 14 Pro Max的价格。

千呼万唤始出来,价格一看说Bye Bye,这就是苹果首款MR混合现实产品Apple Vision Pro,美国市场售价3499美元,相当于iPhone 14 Pro Max的价格,即使是在物价飞涨的美国,这个苹果开创空间计算时代的产品(库克语),大概率只是昙花一现的过渡性产品,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价值。

或者可以说,这就是苹果自己搞出来的概念车,既不可能颠覆自家的iPhone,也无法对于曲高和寡的虚拟现实产品有真正意义上的销量促动,至于微软、Meta、索尼、HTC这样的友商,也大可以放心,苹果应该只是玩票一把,并不会真的蠢到认为Apple Vision Pro会改变世界,从苹果股价先涨后跌的走势来看,投资者也是非常清醒的。

首先,从硬件配置来看,据说仅硬件成本一项,这个高科技滑雪眼镜的成本就高达1500美元,M2处理器搭配全新的R1芯片,mircoled显示屏,长达八年时间的研发,明年才能首发出货,这都说明Apple Vision Pro有着极高技术难度,也就是富可敌国的苹果,能够敢于在这方面不断砸钱。

但是,发布会后媒体无法体验这款产品,以及长达半年的发售准备期,甚至不排除明年还好挑票,以及4个小手的游玩时间,看上去颇为高大上但跟目前的VR眼镜如出一辙的体验痛点,这些细节都说明了一点,苹果内部并不看好这款产品的未来,否则不可能搞出这么一个期货产品出来,这也说明,在目前的技术路线上,即使是富可敌国的苹果,依然逃脱不了地心引力的限制。

简单地说,定位为生产力工具的Apple Vision Pro,等你真正上手之后会发现,好像除了拿来看迪斯尼的电影作品,似乎也没有啥大作用,这就是目前所有VR、AR、MR产品的通病,科幻作家可以把虚拟现实描绘的非常美好(或者相反),但真正能够出现在公众面前的产品,即使是3499美元的苹果产品,依然摆脱不了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尴尬,而且从先辈的教训来看,所谓几百英寸的超大显示屏,索尼干过很多次,微软也尝试过,但是无一例外都失败了,因为再漂亮的滑雪镜,还是拖着一根尾巴,与无处不在的智能手机,基本上不可能同日而语。

今天的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体器官的一部分,在家里吃饭的时候刷手机,在马路上步行的时候刷手机,甚至在开车的时候还有司机也在刷手机,对于智能手机的极度依赖,甚至都可以作为一种精神疾病了,这就是iPhone给人们带了的改变,一百年前的人类无法想象的巨大改变,显然,任何MR产品,在可见的未来,都无法提供这样的体验,苹果也没辙。

无论是十年前的谷歌眼镜,还是现在的Apple Vision Pro,本质上都是人类眼睛的延伸,可以让用户多一双或者两双眼镜,那就意味着,这还是一个显示屏,只是这个显示屏能够提供的内容体验,现在的智能手机都能提供,而且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但是MR产品一旦没有了电源线,就真的变成一个滑雪镜了。

这就是技术的尴尬,有人说苹果的Apple Vision Pro是一根线毁所有,还得带个类似于移动电源的玩样,可以想象夏天玩这东西,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实上,市面上也早就有了可以移动的类似产品,但无一例外效果都不佳,光是待机时间一项,就完全不低智能手机,从这个角度来说,除非有新型的电池技术可以彻底解决充电家焦虑,否则再厉害的MR产品,也只是屠龙之技。

当然,从乐观的角度来说,在谷歌眼镜失败,微软MR眼镜也事实上被放弃之后,财大气粗的苹果,扮演了一个盗火者普罗米修斯的角色,或许未来某一天,真的可以推出一款售价在1000美元以内,穿戴方便,续航极长的理想产品,但这起码要到后库克时代之后了,也就是2025年之后,甚至2030年之后,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跃,算力的极大提升,是有可能到达彼岸的,到时候,再来回看售价3499美元的Apple Vision Pro,可以说一声:前辈,你好!(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