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数字化转型:让组织“飞”起来

数字化转型:让组织“飞”起来

朱岩梅 2023-06-01
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任何一个组织,只由CTO或CIO来牵头此事,都必然失败。因为数字化转型涉及组织内流程的变革,权力的重新分配,需要领导者认知的升级、组织的变革,甚至文化的更新。

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任何一个组织,只由CTO或CIO来牵头此事,都必然失败。

因为数字化转型涉及组织内流程的变革,权力的重新分配,需要领导者认知的升级、组织的变革,甚至文化的更新。这其中任何一项,都是一把手、CEO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倘若他们的认知和思维没有转变,功夫下得不深,都无法实现成功转型。

如果大家感觉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有些太技术、太专业,我用汽车和飞机来做比喻,或许可以帮助大家理解。

数字化转型,是组织的一种升维,如同从“汽车”升级为“飞机”。拿汽车和飞机来做个比较,大家更容易理解。

第一, 飞机的运营数据更丰富,让驾驶决策更科学。

不知你是否见过飞机驾驶舱?我有幸体验过一次。

驾驶舱里布满仪表,眼花缭乱,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根本无法胜任驾驶舱的座位。这些种类繁多、全面精准的数据,让飞行员时刻了解飞行的详细状况和细微变化。飞行员需要具备相当全面的能力,从数据的蛛丝马迹中预知风险,遇到突发状况,快速应对解决问题。

而目前常见的传统汽车,仪表盘上仅有油门、车速、里程等简单指标,无法帮助驾驶员了解更多信息。

飞机的驾驶是半自动化的。除了起飞、降落和特殊时刻,飞机在平流层稳定飞行中,很少需要飞行员动手操作,但必须密切观察各项仪表盘,时刻保持警觉,应对突发状况。半自动驾驶,对飞机系统的要求显然是更高的。

而传统汽车的驾驶,需要时刻手握方向盘,一刻也不能放松,反而不利于眼观全局。

数字化转型,就是让组织拥有飞机般多样而精准的仪表,让过去处于组织“黑箱”中的运行数据显性化、透明化,使得驾驶员(企业经营者)掌握更全面真实的运营数据,尽量避免“盲人摸象”。

有了升级版的系统和丰富的数据,组织好似从“汽车”升级为“飞机”,虽半自动驾驶,反而让驾驶更安全。

第二, 飞机比汽车的驾驶更安全,技术的可靠性更高,尽管面对的环境更VUCA。

人们常误以为飞行更危险,实际上在飞行的安全性远远高于汽车。

据美国全国安委会对飞机和汽车伤亡事故的比较研究,坐飞机比坐汽车要安全 22倍。在美国过去60年里,飞机失事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在有代表性的3个月里汽车事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还要少。

飞机比汽车的系统更可靠。汽车一般寿命设定为15年,不保证不出问题;飞机一般寿命为25-30年,保证不出问题,某些型号的飞机已经安全飞行长达60年。

得益于更高级和可靠的系统,飞行员能够从简单重复的动作中解放出来,才有精力掌握全局,应对更加复杂的危机。

而没有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管理者每日忙于应对日常事务,疲于奔命,反而无暇登高远望。长期疲劳“驾驶”,很容易忽视潜伏的重大危机。当颠覆性、革命性的创新或拐点出现时,那就难免翻车了。

第三, 飞行员的岗位要求更高,训练和学习体系更科学。

飞机能实现半自动驾驶,但并非对飞行员的要求降低了,反而更高了。飞机对驾驶员的要求,远不是握住方向盘、踩油门和离合等,而是一种对数据的理解、分析判断能力,以及对复杂多变环境的应对能力。

我们不希望飞行员遇到危险的时候,由于脑子里只有一个危险模型X,就简单地把遇到的问题当作危险X去应对。这就像手里只有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铁锤人倾向”的糟糕效应,常常是企业灭顶之灾的根源。

查理.芒格先生对飞行员的培养体系极为赞赏。在《穷查理宝典》中,芒格总结了飞行员的训练,是依照一个严格的六要素系统进行的。这六要素包括:

第一, 要教给他足够全面的知识,让他能够熟练地掌握飞行中用得到的一切知识。

第二, 把这些知识统统教给他,不仅是为了让他能够通过一两次考试,而是为了让他能够熟练地应用这些知识,甚至能够同时处理两三种相互交织的复杂的危险情况。

第三, 就像任何一个优秀的代数学家,他要学会有时候采用正向思维,有时候采用逆向思维,这样他就能够明白什么时候应该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他想要的那些事情上,而什么时候放在他想要避免的那些情况上。

第四, 他必须接受各门学科的训练,力求把他未来因为错误操作而造成损失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操作步骤必须得到最严格的训练,达到最高的掌握水平。

第五, 他必须养成核对“检查清单”的习惯。

第六, 在接受最初的训练之后,他必须常规性地保持对这些知识的掌握:经常使用飞行模拟器,以免那些应付罕见重要问题的知识因为长期不用而生疏。

举个极小例子:每航次的民用航班,都必须配备2名飞行员,而且严禁他们吃同一批次的餐食,以避免因食物中毒同时无法安全驾驶。

上述六要素系统对高风险的专业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人类头脑的结构,决定了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系统。然而,在很多重要的领域,并没有借鉴飞行员的培养系统。

企业家,是个高风险的职位,却远未得到飞行员那样全面而专业的培养,甚至连企业管理相关的必修课都未受充分重视。而这,就是当今企业为何成功率低、且短寿的关键原因。

其他领域很少学习飞行员的培养体系,而这明明是个“常识”,却成了“非常识”。很多企业,一错再错,错上加错,朝着万劫不复的悬崖,越滑越近。

总之,组织的数字化转型,不同于信息化,是一次质的转变,犹如让企业从地上行驶的汽车,“升级”为天空航行的飞机。

这也意味着,领导者及其企业需要面对四大改变:认知的转变,组织的变革,文化的演变,方法的改变。(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