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深圳公租房审核升级,有三层深意

深圳公租房审核升级,有三层深意

王磊 2023-05-11
在某种程度上,双轨制(商品房市场和公租房市场)有望成为解决中国未来房地产发展的有效手段。深圳的尝试,或许会探索出来一条可供世界上其他国家学习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之道。

5月10日,深圳住建设局发布了《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认定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意见稿中指出,经济状况的核对内容包括: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的基础情况、可支配收入和财产。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家庭财产范围为:核对对象拥有(含接受继承、赠与)的全部实物财产和货币财产,包括房屋、车辆、银行存款、证券、基金、商业保险、互联网金融资产等。

发布征求意见稿后,相信深圳会马上推出一系列公租房相关的管理制度,并严查申请公租房的家庭状况。而这一举措在深圳先行,相信后期也将在全国陆续推广。

深圳此举有何深意?可从三个方面去看。

首先,这是进一步加强公租房申请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可操作化,为管理后续更多的公租房提供保证。公租房是我们整个社会经济保障的组成部分,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和可操作化的管理制度才能保证公租房的公平性属性,而推行公租房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标准是公租房公平性的重要的步骤。

其次,未来深圳房地产逐步走向两个市场:商品房市场和公租房市场的双轨制。目前,深圳的商品房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虽然有各种因素会造成价格起伏,但是相对居民整体收入水平来说价格仍然过高。深圳常住人口住房自有率非常低,远远低于其他城市。因此,提供越来越多的公租房势在必行;一方面是平衡城市发展结构的需要,另一方面,公租房也是吸引年轻人的关键因素之一。

第三,关于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如何发展,很多人分享了美国、欧洲、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经验,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讨论观点,同时很多人也担心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带来的很多经济性和社会性问题,但深圳的尝试,或许会探索出一条可供世界上其他国家学习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之道。

总之,在某种程度上,双轨制(商品房市场和公租房市场)有望成为解决中国未来房地产发展的有效手段。如果再加上“中国特色的双轨制”,那更能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也更能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效率和公平。(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营销顾问,商业专栏作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