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淄博良好的营商环境,意义远大于GDP数据

淄博良好的营商环境,意义远大于GDP数据

王磊 2023-05-10
淄博能通过烧烤成为网红城市,引来好评无数,其实核心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外来客户的尊重,而这是比GDP数据更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如果完全以GDP来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是不全面的。

近日,淄博市统计局发布2023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淄博实现生产总值1057.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7%。

实际上,一季度过千亿的GDP,在经济发达的省份(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来说并不是特别高,但是,淄博能够做好的不光是GDP的成绩。淄博这次给大家呈现的是良好的市场环境、幸福生活、好客的山东人民,在这个角度看,其意义远远大于GDP数据。

这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要尊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遵循市场规律。淄博这次能通过烧烤成为网红城市,引来好评无数——核心就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外来客户的尊重。

其实,看起来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但是淄博做到了。因为尊重市场经济、遵循市场规律——以客户为中心,诚信公平交易,抵制不合理的市场行为。这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反观我们那些具有旅游资源的城市,是如何做的?

旅游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旅游很多时候反映的是当地的营商环境。

二是高质量发展是内核,目前经济条件下GDP并不能完全反映经济质量和结构。从今年开始,国家提倡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就是提高市场经营效率、生产效率和发展结构。

从淄博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淄博工业增长势头一般,但是消费在3月份有明显的加速增长趋势,一季度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1亿元,增长11.1%,增速较1-2月份提高13.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淄博在市场经营效率和发展结构等方面都在提升。

如果完全以GDP来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是不全面的;比如房地产市场和价格高、城市负债大修地铁和基础设施、城市的一个产业突然火爆(比如锂电池),在这些条件下都可能带来GDP的数据增长。但是,这个GDP数据并不能反映高质量的发展的内核。(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营销顾问,商业专栏作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