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波兰遭受导弹袭击,真相究竟为何?

波兰遭受导弹袭击,真相究竟为何?

王衍行 2022-11-16
当地时间11月15日,多家波兰媒体报道称,两枚导弹击中乌克兰附近的波兰村庄,造成两人死亡。波兰政府发言人米勒证实,由于目前的危机情况,经与总统杜达协商,总理莫拉维茨基已下令紧急召开国家安全及国防事务部长委员会会议。与此同时,波兰武装部队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据美联社报道,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表示,这些导弹来自俄罗斯,有两枚落在了乌克兰附近的波兰村庄。

11月15日,波兰外交部指控,一枚俄制导弹落入该国境内,造成两人死亡。美国总统拜登与波兰总统紧急通话,克里姆林宫则称有关报道是“蓄意挑衅”。北约正在进行调查,将召开紧急会议。

确认完整的事实是当务之急。美国和北约调查俄罗斯导弹袭击波兰的报道。美国和西方盟国表示,他们无法证实,但正在调查周二关于北约成员国波兰发生爆炸的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说,从飞行轨迹得出的初步评估显示,击中北约成员国波兰境内的导弹不大可能是直接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他补充说,有关调查正在继续进行。报道说该爆炸是由俄罗斯导弹造成的,而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与爆炸有任何关联,克里姆林宫则称有关报道是“蓄意挑衅”。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帕特·莱德准将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表示:“我们知道有媒体报道称,两枚俄罗斯导弹击中了波兰境内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一个地点。我可以告诉你,我们目前没有任何信息来证实这些报道,正在进一步调查。”

波兰政府尚未立即证实该报道,但一位发言人彼得·穆勒告诉美联社,最高领导人正在就“危机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正在监测局势,盟国正在密切磋商。”波兰外交部长兹比格涅夫紧急召见了俄罗斯驻波兰大使,要求即刻给出详细解释。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召集国家安全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华沙召开紧急会议,会后,他呼吁保持冷静。波兰总统杜达说,究竟是谁发射了导弹,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调查正在进行中。杜达表示,很可能是一枚俄罗斯制造的导弹。

白宫声明写道:“拜登总统为波兰的调查提供了美国的全力支持和协助。拜登总统重申了美国对北约的坚定承诺。”美国国务院表示,有关导弹落入波兰境内的消息“极为令人担忧”,华盛顿“将确定发生了什么,以及下一步将采取什么适当措施”。

北约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北约总干事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确定所有事实是很重要的”,北约正在“监测局势,盟国正在密切磋商”。针对有关指控与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在回答路透社的发问时回应:“不幸的是,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强烈指责俄罗斯,他称这是俄罗斯攻势的一次“重大升级”,也是对集体安全的打击。他称:“今天,我们已经警告了很久的事情也发生了。恐怖并不局限于我们的国家边界,俄罗斯的导弹击中了波兰。打击北约领土上的导弹,这是俄罗斯对集体安全的导弹攻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升级。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赫伯斯特莱特称:“德国与我们的北约伙伴波兰站在一起。”

英国首相苏纳克说,英国政府“正在紧急调查有关在波兰发生的导弹袭击的报道,并将在我们的盟友确定发生了什么时支持他们。”苏纳克还补充道:“我们也在与我们的国际伙伴协调,包括北约组织。”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向波兰总理保证,在发生致命的爆炸事件后,欧盟将给予支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并与波兰当局以及合作伙伴和盟友保持联系。”与此同时,波兰武装部队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据美联社记者推特消息,美国官员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击中波兰的导弹是乌克兰军队向来袭的俄罗斯导弹发射。

俄罗斯于本周二对乌克兰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空袭,目标是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10个地区。空袭从东向西震撼了乌克兰,袭击了能源设施和其他基础设施,以及基辅的居民楼。拜登说,就在世界领导人聚集在巴厘岛讨论如何结束战争时,俄罗斯却在将侵略战争升级。他说,莫斯科此举肆无忌惮。(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