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亚马逊裁员过万,贝佐斯看到了什么?

亚马逊裁员过万,贝佐斯看到了什么?

王衍行 2022-11-15
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计划于本星期裁员1万人。此次裁员是亚马逊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裁员将集中在公司的销售、人力资源及设备等部门。此次裁员与经济低迷之下,亚马逊成本飙升、在线商店业务增长放缓有关。自2022年年初以来,该公司市值已下跌约42%。今年10月,贝佐斯表示,美国经济闪现警示信号,应做好应对衰退准备。

亚马逊利润、雇用人数的“过山车”。亚马逊于疫情期间曾积极招聘,满足被迫足不出户民众的庞大网购需求,大流行这2年半,创造了亚马逊有史以来最赚钱的时期,这使得亚马逊员工人数在2020年第1季之后的2年期间翻倍来到162万人。

亚马逊当前最大的困难:一是今年早期,随着大流行断断续续,亚马逊增长放缓到20年来最低水平,同时,过度投资和快速扩张而面临高昂的成本;二是购物习惯的变化以及高通胀,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三是其股价已经跌到疫情爆发初期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值蒸发了1万亿美元。

已经在实施“断臂求生”。过去几个月,亚马逊一直在进行削减成本的措施,关闭或缩减了一些服务和子公司,由于没有足够客户,关闭Amazon Care关闭远程医疗服务;停产了一款儿童视频通话投影仪;关闭了除美国呼叫中心外所有的呼叫中心;砍掉了Scout,体积较小的送货上门机器人;关闭表现不佳的实体店、连锁店;关闭、取消、推迟一些新仓库地点;关闭Fabric.com,销售缝纫用品长达30年的子公司。

裁员规模的历史之最。近日,亚马逊被曝计划解雇10000名员工,这次裁员将主要影响亚马逊的设备、零售和人力资源部门,这将是这家由贝佐斯创立、拥有28年历史的公司史上最大规模裁员。裁员人数将占亚马逊总员工数的不到百分之一。截至9月底亚马逊在全球拥有154万名员工,这还不包括在诸如耶诞节假期等档期期间雇用的季节性劳工。这将是这家由贝佐斯创立、拥有28年历史的公司史上最大规模裁员。设备部门包括语音助手Alexa,这次Alexa成为裁员风暴的中心,2017年到2018年,亚马逊因为看好语音助手的前景,把员工翻了一倍,达到10000名工程师。但即便已经出售数亿台支持Alexa的设备,可这些产品的利润率很低,语音购物等其他收入来源并没有像预想中的那样流行起来。2018年,Alexa等损失了大约50亿美元。亚马逊的零售部门是今年经历了在线销售放缓的主要业务部门。

全球经济恶化。今年10月,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贝佐斯表示:美国经济闪现警示信号,应做好应对衰退准备。贝佐斯建议,人们应该为应对潜在经济衰退做好准备。贝佐斯还表示,经济衰退的概率不低,需要严阵以待。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贝索斯在推特上向他的粉丝们发出警告,建议他们“未雨绸缪(batten down the hatches)”。贝索斯表示,这一建议主要针对企业主和消费者,认为消费者应该考虑推迟购买大件商品,企业则应该放缓收购和资本支出。

总之,履霜坚冰至,当前,全球经济不是在衰退,就是在衰退与崩溃的十字路口。特别是,那些与经济衰退密切相关的人,若稍有不慎,将走投无路。(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