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中国500强峰会的弦外之音

《财富》中国500强峰会的弦外之音

王衍行 2022-11-06
11月3日,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峰会在浙江省温州市成功举办。峰会以“凝聚共识,创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汇集500强企业力量,邀请跨国公司CEO、知名经济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消费新趋势、智能制造新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新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等诸多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和对话。

爱因斯坦的一个学生曾问他:“什么发现对你发明相对论帮助最大?”爱因斯坦毫不迟疑地回答说:“发现怎样思考这个问题。”

在温州举办的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峰会云集了政府官员、企业家、公司首席执行官、知名经济学者等,在会上各抒己见。

关键是,如何思考他们谈到的问题?

最大的共识

一是遇到了困难。一些公司,甚至中国500强公司,当前遇到了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二是努力保持发展。正如《财富》亚洲执行主编钱科雷(Clay Chandler)在峰会致辞中所指出的:“有许多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其中非常普遍的一个观点是,我们要努力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这是我们未来几年最重要的一个议题。”发展问题是最重要的,当然也是最难解决的,一位权威人士称:“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规律性认识,但仍有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需要破解,任务极其艰巨,难度世所罕见。”

客户还是是上帝吗

秉持“消费者至上”。Gap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Chris Mohler认为:“对于消费者,我们秉持“消费者至上”,满足消费者特定的需求和期望。作为零售商,我们需要考虑到供应链和可持续发展。”Gap集团是美国和全球最大的零售服饰公司之一,旗下拥有Old Navy、Gap、Banana Republic和Athleta等以目标为导向的生活品牌。

为客户服务需要基本功。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及市场负责人彭嘉屺表示,懂需求、懂制造、懂运营,是中国出海企业抓住全球消费复苏机遇的三个新基本功。全球零售业持续向线上转型是大势所趋,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大有潜力可挖。懂需求,就是对新需求要敏锐,对新品类要敏感,同时,对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选品需求要灵活,做到既可在成熟品类市场中找到下沉机遇,也能在新赛道中开拓增长机遇;懂制造就是要练就敏捷制造的能力,随着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越来越快,这要求出海企业要有更快的反应和迭代速度,对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懂运营,即锻炼全球精细化运营能力,通过多站点布局,开拓新的增长机会。

客户的需求和诉求是公司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广州建筑集团董事长梁湖清认为:“广州建筑集团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原因有三点,市场拓展、项目履约和人才培养。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的市场,业主的需求和诉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客户的口碑非常重要。瑞普兰君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辉认为:“要从电池行业脱颖而出,公司方面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把产品做好,把产品性价比做到极致,客户的口碑对公司发展非常重要。”瑞普兰君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单体到系统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专注于为新能源汽车动力及智慧电力储能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医药产品的疗效才是最重要的。华润医药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陶然认为:“产品最终好坏要看临床治疗的效果,如果没有一个很强的生产团队,包括商业化团队、临床的团队,很难让一个产品最终得到应用和推广。”

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懿君认为:“以前的发展模式走不下去了,在运营管理年代,可以让公司可持续发展下去的就是人,对员工负责,员工也就会更愿意付出他们所有的价值。”高力国际是一家领先的多元化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业务遍及63个国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房地产和投资建议。

海亮集团董事长王黎红认为:“优秀人才形成了梯队,企业的管理规模、行业地位自然会有质的飞跃。”海亮集团总部位于杭州,现有员工2.4万余名,总资产超570亿元,产业聚焦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生态农业三大核心领域,布局12个国家和地区,营销网络辐射全球。

当前,中国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正在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