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上最快的解雇:马斯克踢除推特高管

世界上最快的解雇:马斯克踢除推特高管

王衍行 2022-11-01
马斯克在推特的凳子还没坐热,就开始行动了。据报道,在接管推特几天后,马斯克开始为裁员做准备。知情人士透露,他已要求管理人员列出可能被解雇的团队成员名单。据悉,推特目前拥有大约7500名员工。29日,《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裁员人数可能接近50%。首当其冲的可能包括法律、信托和安全部门,他们负责制定政策和监督内容审核。信息安全和隐私部门的管理人员也在拟定裁员目标名单。

瞬间解雇

马斯克刚买下推特便开始大刀阔斧解雇高管,展现作为新主人的决断力。

10月28日,马斯克完成了以440亿收购推特的交易,同一天,他完成交易后几分钟内就解雇了推特的四大高管:CEO阿加瓦尔、CFO西格尔、法律政策主管加德和法律总顾问艾格特。

这天早上,CEO和CFO还在推特大楼里上班,突然之间,马斯克直接找人将他们“护送”出公司大门。说是扫地出门,一点不为过,这次的“就地解职”,几乎算得上是一种非常不体面的羞辱。

一般来说,就算公司换老板,第一道命令也不会是解雇高层。一般都会留出时间让大家都有所适应。但马斯克的出手,却丝毫不心慈手软,这种利用雷霆手段快刀斩乱麻的手法,可谓是马斯克首创。

新推特要支付超过2亿美金的“遣散费”,报道称,马斯克需购买高管们手中持有的价值6500万美元的推特股票,并补偿价值约1.2亿美元的股票作为遣散费,和几个人一年的工资。

针对马斯克此举,个人几个主观猜测的原因:

一、 与阿加瓦尔积怨很深

一是阿加瓦尔与马斯克好友结怨。推特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是马斯克的多年好友,2020年,在推特业绩持续低迷时,马斯克曾经公开力挺多西,支持他继续担任推特的CEO。

一位白宫官员称马斯克为“无处不在的埃隆”。

“他相信自己是人类的天赐之物,他什么都懂。”他认为自己凌驾于总统职位之上,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吉尔·莱波雷(Jill Lepore)说。

但是,推特任命CEO是公司内部的事情,外人力挺也没用。最终,阿加瓦尔带领一众高层和董事会“逼宫”,硬是把杰克多西逼走,自己当了推特CEO。对此,马斯克大怒,在推特上阴阳怪气地嘲讽阿加瓦尔,一有机会就批评数落一番。

甚至在今年4月份定下收购时,马斯克都没有理会阿加瓦尔发的“欢迎词”。马斯克在推特董事会上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大骂阿加瓦尔“根本不懂如何解决社交媒体平台的问题”。

二是阿加瓦尔对假账号的辩解得罪了马斯克。当马斯克因为推特上面假账号太多了宣布暂停收购交易时,阿加瓦尔曾经发了多条推自证清白,详细解释推特打击假账号的措施,回应马斯克的言论。但马斯克直接回复了他一个“大便”的表情符号。

二、 加德总是与马斯克唱反调

一是加德坚决反对马斯克收购推特。据悉,加德在确定收购之后的会议上失去理智,情绪激动。

二是其理念与马斯克相左。加德是推特言论管控的最高领导人,她在内部被视为推特的“道德权威”,负责处理各种危险仇恨言论和政治广告,宣布对川普封号处理也是她大手一挥的结果。因此,马斯克买下推特后第一时间把她解雇,大概就是因为看不惯她管理下的“言论政策”。

三、 艾格特是马斯克收购推特的绊脚石

在收购期间,推特的总法律顾问艾格特没少为推特出力,两边撕得不可开交,估计马斯克也是在这个时候恨透了艾格特。

总之,一种公司是,马斯克以解雇开始宣誓他的推特所有权。

这四位是何方神仙

1. 阿加瓦尔

1984生,印度裔,在印度理工学院获得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的技术学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博士论文题目是《在数据管理及整合中纳入不确定性》。阿格拉瓦尔曾在微软研究院和雅虎研究院从事研究实习工作。

在2020年11月接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采访中,当被问及言论自由问题时,阿格拉瓦尔回答“我们的角色是为健康的公共对话服务,而不是受第一修正案的约束,我不太注重思考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思考时代如何变化。”

2. 西格尔

1974年生,在乔治城大学取得西班牙语学士学位。自 2017 年 8 月起担任 Twitter的首席财务官。2015 年 1 月至 2017 年 8 月,Segal 先生担任商业和金融软件公司 Intuit Inc的财务高级副总裁。从 2013 年 4 月到 2015 年 1 月,Segal 先生担任 RPX Corporation 的首席财务官,RPX Corporation 是一家提供专利风险管理和发现服务的前上市公司。从1996年到2013年4月,Segal先生在高盛集团担任全球软件投资银行业务主管。Segal先生拥有乔治城大学的西班牙语学士学位。

3. 盖德

1974年生,印度裔美国律师,在康奈尔大学工业暨劳工关系学院获得工业暨劳工关系理学学士学位,并在2000年获得纽约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2014年,她被《财富》杂志描述为Twitter高管团队中最有权势的女性。她说服了当时的执行长杰克·多西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不要出售政治广告,她在为这个决定辩护时说:“这不是为了什么,而是为了‘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正确的事情’。”

2020年10月,《政客》将她描述为“你从未听说过之最强大的技术主管”。在2011年加入Twitter之前,盖德在硅谷律师事务所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工作了将近十年。她还曾在硅谷科技公司瞻博网络的法律部门担任高级主管。

她是参与决定冻结美国前总统唐纳德·川普推特账户的主要官员之一。在马斯克收购Twitter的消息传出后,她受到马斯克的激烈批评。

在盖德的领导下,Twitter的政策是审核仇恨言论和有害内容,然而马斯克建议该平台只应在法律要求的情况下删除内容。据报道,她在敲定Twitter和马斯克之间的交易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她受到抨击的最大两件事,一是是删除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账户;二是2020 年,阻止《纽约邮报》传播一篇关于现任美国总统拜登儿子亨特·拜登的文章。

4. 艾格特

他在佩珀代因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和认知科学学士学位,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加入Twitter之前,艾格特是NetApp公司的法务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两位印度裔高管并不是等闲之辈,考入世界的最顶尖学府,对事业追求完美,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协助同类,很少做无用功。

这次,他们也可以以最高价清空手里的推特股票,可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然,在如今的股票行情中,下跌50%都很正常。

马斯克在裁员方面采取了雷霆手段。至于谁来填补这四位的缺口,目前尚不得而知。

马斯克是世界上极少的“新鞋还没有到,就把旧鞋扔了”的董事长。今后,随心所欲的马斯克仍然会惊奇不断,面对推特,马斯克仍然荆棘密布,他距离解决挑战的答案,依然十分遥远。(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