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拉斯能否保住首相之位?

特拉斯能否保住首相之位?

王衍行 2022-10-17
英国首相特拉斯弃车保帅,选择前外长杰里米•亨特接替上任38天就被炒掉的克沃滕,担任新任英国财政大臣。然而,这位新财长上任第一天就将矛头直指特拉斯,称她在减税计划中行事过于草率和激进,该计划存在错误,未来政府必须增加税收并削减开支。亨特还赢得了英国央行的支持,与行长贝利在经济稳定和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方面达成共识,使财政部和央行重新形成统一战线。与此同时,保守党内要求特拉斯辞职的声音越来越大,支持率也快速下滑,特拉斯能否保住摇摇欲坠的首相之位?

最大且最快的Trouble maker(麻烦制造者)。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仅仅六周,就从胜利变成麻烦。在短短六周内,特拉斯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引发了金融危机,紧急央行干预,多次掉头以及解雇了她的财政部长。

近日,英国保守党议员罗伯特·哈顿(Robert Halfon)愤怒地说:“过去几周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恐怖故事,政府看起来像自由主义的圣战分子,把整个国家都当作实验室老鼠,在上面进行超自由市场实验。”与此同时,保守党内要求特拉斯辞职的声音越来越大,其支持率也快速下滑,特拉斯能否保住摇摇欲坠的首相之位还是个问题。此前的一份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选民认为特拉斯应该引咎辞职。一些权威的观察和分析,质疑首相是否将自己逼进了一条政治死胡同。

IMF史无前列措辞极为严厉地批评英国。自9月27日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开抨击英国政府新近宣布的大规模减税政策,称相关政策可能“加剧不公”并增加物价上涨压力。指责的主要内容包括:第一、IMF质疑英国减税政策是否明智,称减税政策导致英镑对美元汇率26日创历史新低,而且可能加剧不公。第二、IMF提出,鉴于包括英国在内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压力上升,我们不建议在这一节点实施大规模且没有针对性的财政计划。第三、政策背道而驰,IMF说,重要的是财政政策不能与货币政策目的相左。第四、破坏货币政策,IMF警告称,“大规模和无目标”的财政计划可能导致不平等现象恶化并破坏货币政策。值得一提的是,IMF经常就新兴市场的一些政策发表声明,但如此对七国集团成员撕破脸皮、甚至火星四溅地指责,在历史上极为罕见。

给英国带来史无前例的恶果。自特拉斯政府宣布430亿英镑的减税计划以来,英国一直深陷政治危机和金融动荡之中。彭博经济研究认为,英国经济由此受到的打击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

部长火药味十足地指责首相。新任英国财政部长杰里米•亨特公开批评英国首相特拉斯,这在英国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特别是,亨特义愤填膺、直言不讳,把特拉斯批得体无完肤。亨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部长,被党内许多人认为是一双安全的手。这位新财长上任第一天就将矛头直指特拉斯,称她在减税计划中行事过于草率和激进,该计划存在错误,未来政府必须增加税收并削减开支,在我们要求每个人做出牺牲的时期降低最高税率是一个错误。含沙射影地批评特拉斯对人民欠诚实,亨特在上周六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必须“对人民诚实”,必须“在支出和税收方面做出一些异常艰难的决定,以减少债务”。暗示首相“嫌贫爱富”,亨特称:在做出这些决定时,我们的首要考虑是如何保护和帮助陷入困境的家庭、企业和人民。指责政府是稳定的“破坏者”,亨特明确表态,称他不同意特拉斯和克沃滕的做法。他告诉媒体:“借钱减税根本行不通,取消上调公司税的计划只会为富人减负。人们想要的东西,市场想要的东西,国家现在需要的东西是稳定。英国所有政府部门都将勒紧裤腰带,每个部门都必须削减开支。指出了首相的盲目,亨特说,“盲目”并制定税收计划,而不允许独立的财政监督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检查数字,这也是一个错误。同时,社会上的批评声音不绝于耳,政府智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吉尔·鲁特(Jill Rutter)表示,特鲁斯和前财政部长夸尔滕在他们的经济计划中犯了一系列“非受迫性错误”,他们不应该如此明确地表达他们对经济制度的蔑视,他们本可以听取建议。

总之,英国首相特拉斯的致命弱点已经暴露无遗,这是其何备受蔑视的主要原因。未来,没有人能够知道,其驾驶的巨轮与康坦尼克号的区别究竟在哪里,这是英国乃至世界的风险所在。(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