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30位投资人的学历及经历中看到了什么?

从30位投资人的学历及经历中看到了什么?

王衍行 2022-10-13
本文仅就其学历及经历中的卓尔不凡之处进行分析,并试图探求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给人们一些启示。

近日,《财富》(中文版)发布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评选结果。

可以讲,这30位投资人的投资案例,堪称中国金融教科书般经典。本文仅就其学历及经历中的卓尔不凡之处进行较为粗浅的分析,并试图探求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给人们一些启示。

在世界名校就学是成功的基石。投资人的求学史其实就是世界著名大学的大比拼,譬如,有海外高校学习经历的人包括:红杉沈南鹏曾经在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学习及在耶鲁大学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高瓴资本张磊获得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腾讯投资李朝晖拿的是杜克大学MBA学位;华登国际黄庆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和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启明创投邝子平拥有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BA;DCM林欣禾在达特茅斯学院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在斯坦福大学获得MBA;加华资本宋向前拥有明尼苏达大学高级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华平投资魏臻持有美国德州大学的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及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策源创投元野在加拿大温莎大学获得机械工程硕士学位;IDG资本李骁军李骁军获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学位 、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电机工程硕士学位;顺为资本许达来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及斯坦福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君联资本李家庆拥有法国巴黎工程师学院MBA;GGV纪源资本符绩勋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机械工程系,之后还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科技管理学硕士学位;淡马锡投资吴亦兵获得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

邓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经纬中国张颖获得加州州立大学临床科学学士学位获得及西北大学生物技术硕士学位。

其中,若按照留学的国家细分,美国13人,在数量上遥遥领先,新加坡2人,法国1人,加拿大1人。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高校大多位居世界排行榜前50位,例如,哈佛、耶鲁、斯坦福、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达特茅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西北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从现在所掌握的消息看,其中的多数人在读书期间就是“人中之豪杰”。

这说明,他们在中国VC/PE市场的成功,有明显的因果逻辑,即,舍我其谁、不是猛龙不过江,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其中的绝大多数,家境并不是十分优越,他们是凭借勤工俭学及奖学金完成的学业,从小到大一直就是“会拼才会赢”的人。

拥有博士、硕士的人数所占比例最高。

30位投资人之中,拥有博士学位的4位,占比为13%(华登国际黄庆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加华资本宋向前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高级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圳市创新投资倪泽望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博士学位、淡马锡投资吴亦兵获得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拥有硕士学位的22 位,占比为73%( 红杉沈南鹏耶鲁大学商学院硕士学位 、五源资本刘芹中欧国际商学院MBA学位、高瓴资本张磊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腾讯投资李朝晖杜克大学MBA、启明创投邝子平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及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MBA、DCM林欣禾斯坦福大学MBA、临芯投资李亚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 华平投资魏臻哈佛商学院MBA、CMC资本黎瑞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学位、元野温莎大学机械工程 硕士学位、IDG资本李骁军沃顿商学院MBA及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电机工程硕士学位、高榕资本张震清华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学位、中金资本单俊葆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及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顺为资本许达来斯坦福大学理学硕士学位、钟鼎资本严力清华大学EMBA、君联资本李家庆清华大学管理工程硕士及法国巴黎工程师学院MBA、CPE源峰刘乐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硕士学位及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GGV纪源资本符绩勋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科技管理学硕士学位、毅达资本应文禄南京大学会计学硕士学位、云锋基金虞锋复旦大学哲学硕士学位及中欧工商管理学院EMBA、北极光创投邓锋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学位、经纬中国张颖西北大学生物技术硕士学位。

拥有MBA的人最多。拥有MBA学位的人达到了18人,占比60%,其中,在美国名校获得MBA学位的情况是,哈佛1人(华平投资魏臻)、耶鲁2人(红杉沈南鹏、高瓴资本张磊)、斯坦福1人(DCM林欣禾)、沃顿2人(IDG资本李骁军、北极光邓锋)、加州伯克利1人(启明创投邝子平)、杜克大学1人(腾讯投资李朝晖);在中国高校获得MBA学位的情况是,清华4人(加华资本宋向前、高榕资本张震、中金资本单俊葆、钟鼎资本严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3人(临芯投资李亚军、CPE源峰刘乐飞、云锋基金虞锋),值得关注的是,在MBA培养上,清华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为这次的最大赢家,而中国其它高校的MBA无一人上榜,特别是,这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远超长江商学院。

中国的大学校友入选情况。清华大学5人(加华资本宋向前、高榕资本张震、钟鼎资本严力 、君联资本李家庆、北极光创投邓锋、中金资本单俊葆),北京大学1人(腾讯投资李朝晖),中国人民大学2人(高瓴资本张磊、CPE源峰刘乐飞),复旦大学3人(CMC资本黎瑞刚、中金资本单俊葆、云锋基金虞锋),上海交通大学1人(红杉沈南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人(IDG资本李骁军、淡马锡投资吴亦兵),南京大学2人(今日资本徐新、毅达资本应文禄),四川大学1人(华登国际黄庆 ),东南大学1人(深圳市创新投资倪泽望),北京邮电大学1人(临芯投资李亚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人(策源创投元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市创新投资倪泽望),北京科技大学1人(五源资本刘芹),湖南财经学院(现为 湖南大学)1人 (达晨财智刘昼)。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清华大学共有5人入榜,是最大的赢家。

学科背景大多为“理工”+“商科”。在30人中,具有“理工”+“商科”模式的为11人,占比为 37%,具有单一商科模式的为8人,占比为 27%,具有单一理工科模式的为3人,占比为10 %,具有单一文科模式的为2人。这可能表明,学科背景为“理工”+“商科”是最为理想的选项。

不乏高中的学霸及高考状元。例如,1985年,红杉沈南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首届(85级)免试直升的试点班学生,这可是高中生里梦寐以求且万里挑一般的选项,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4月,福布斯发布全球最佳创投人榜,沈南鹏蝉联榜首,沈南鹏之所以再度夺冠,部分要归功于对字节跳动和拼多多进行了成功投资,除沈南鹏外,榜单前5名均为美国旧金山居民——Accel合伙人安德鲁·布拉恰(Andrew Braccia)、红杉资本合伙人鲁洛夫·博塔(Roelof Botha)、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本杰明·霍洛维茨(Benjamin Horowitz)、Mayfield Fund董事总经理纳文·查德哈(Navin Chaddha)。又如,高瓴资本张磊在1990年,以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取中国人民大学财金系国际金融专业,特别是,2017年,张磊向其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

大多具有世界500强公司、政府、“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的工作经历。

红杉沈南鹏曾经在花旗银行工作;五源资本刘芹曾经在武钢工作;高瓴资本张磊曾担任纽约证券交易所首任中国首席代表;今日资本徐新曾就职于中国银行总行营业部,后进入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腾讯投资李朝晖曾经担任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总监, 之前他曾就职于Google和诺基亚;华登国际黄庆曾任职于IBM及Chromatic Research;启明创投邝子平曾是英特尔投资部中国区总监,加入英特尔前,在思科中国任职5年,担任过多个高级管理职位;DCM林欣禾曾经是新浪公司 的联合创始人和 COO,他还曾作为安永的管理咨询顾问在硅谷工作多年;加华资本宋向前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还曾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华平投资魏臻曾经就职于麦肯锡(上海)和摩根士丹利(香港)投资银行部;策源创投元野元曾经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师;IDG资本李骁军曾就职于美国Airvana Networks负责该公司大中华地区的业务扩展, Airvana的3G CDMA2000 EVDO基础设施业务曾在全球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二,2011年其家庭基站业务在全球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中金资本单俊葆曾任职于渣打证券有限公司,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顺为资本许达来曾在C.V.Starr、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GIC)、美国国际集团(AIG)及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国际知名机构担任管理职位;君联资本李家庆有联想工作经历,曾任联想集团业务发展部新业务拓展经理;GGV纪源资本符绩勋曾经加入惠普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和项目负责人,还曾经在新加坡国家科技局(NSTB)工作;淡马锡投资吴亦兵曾在麦肯锡公司、联想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担任高层管理职务;北极光创投邓锋曾经在美国英特尔公司做过工程师;经纬中国张颖层曾经在美国所罗门美邦工作,所罗门美邦是一家世界性的投资银行企业,现已被拆分为日兴所罗门美邦和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综上,这些起点很高的工作,为他们以后在VC/PE市场打拼奠定了必备的、良好的、坚实的基础,换句换说,出身名门,可能是VC/PE的必由之路。

几件有意思的事。一是没有人在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德国、俄罗斯及中国香港的高校学习过,尤其是,在香港及新加坡两大国际金融中心中,有2人曾经在新加坡接受的教育,这可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对标标的;二是没有人在俄罗斯相关公司的工作过,这也说明一些问题。(财富中文网)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