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国政府为何180度急转弯?

英国政府为何180度急转弯?

王衍行 2022-10-05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0月3日,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发表声明称,将放弃此前提出的对高收入者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的计划。克沃滕表示,政府正在取消此前发布的“迷你预算”计划中的一部分,即为最富有的1%人口减税。消息发布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应声上涨,已回升至该计划公布前的水平。

英国的180度急转弯。周一,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宣布放弃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的计划。此前,英国金融市场出现动荡,英国央行进行了干预,同时保守党议员威胁可能会大规模反对。这个180度大转弯对新首相特拉斯来说是一次重大挫折,她的领导基础是对英国经济进行全面改革。英国政府周日还对上个月宣布的这一举措表示支持,却在国际投资者和保守党议员的压力之下屈服了。

英国首相特拉斯承认在与市场沟通经济计划方面有失误。周日,特拉斯表示,在让金融市场接受一项通过增加债务筹资的意外减税计划方面,她的政府在准备工作上原本可以做好更多。这是特拉斯首次承认她上月就任以来,推出的标志性政策没有赢得投资者、选民和所属党派的支持。该减税计划引发英镑大跌、英国国债遭到猛烈抛售,并促使英国央行紧急出手救市,以阻止英国大型退休基金亏损的持续扩大。

不得人心的减税计划。9月23日,英国政府宣布一系列措施以期提振经济,其中包括大规模减税方案,计划把对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人群征收的45%的最高所得税降至40%,结果招致广泛的质疑和批评。该计划使市场陷入动荡,并有可能引发保守党议员的反水。该政策也在过去一周引发市场动荡,导致英镑对美元汇率创下历史新低。该项计划引发了广泛的愤怒。

杂乱无章的施政计划。9月6日,保守党新党首特拉斯就任英国首相,她上任后表示,将优先解决经济增长、能源危机、改善医疗等要务,通过减税和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并采取行动应对能源账单问题,保障英国未来能源供给。特别是,英国首相特拉斯执政不到一个月,她领导的政府因这项为最高所得者减税来刺激经济的计划而受到了猛烈抨击。

她领导的保守党议员也发出警告,称她所谓的这项“小预算”不会在议会通过。随后,特拉斯和她的财政部长克沃腾退缩了。特拉斯和克沃腾此前认为,减税将会刺激投资和增长,最终带来更多的财税收入。但他们同时也承认,社会支出也应该削减。

IMF史上首次措辞极为严厉地批评英国。9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陆续公开强烈抨击英国政府新近宣布的大规模减税政策,称相关政策可能“加剧不公”并增加物价上涨压力。

指责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 IMF质疑英国减税政策是否明智,称减税政策导致英镑对美元汇率26日创历史新低,而且可能加剧不公;第二,节奏问题,IMF提出,鉴于包括英国在内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不建议在这一节点实施大规模且没有针对性的财政计划;第三,与政策背道而驰,IMF说,重要的是财政政策不能与货币政策目的相左;第四,破坏货币政策,IMF警告称,“大规模和无目标的”财政计划可能导致不平等现象恶化并破坏货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IMF经常就新兴市场的一些政策发表声明,但如此对七国集团成员颇为严厉的指责,在历史上极为罕见。

外界普遍担心英国央行和财政部没有为改善英国经济而恰当地协同工作。人们同样会些许感到,国家在经济管理和应对问题方面存在问题,可能导致通胀节节攀升,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特别是,这次市场及外界的反馈表明,人们对英国一意孤行的不满,好在英国及时悬崖勒马。但是,这种朝令夕改的施政风格,如何在未来的惊涛骇浪中取信于民,这是个挑战。关键的问题在于,时间和机会极为宝贵,而政府手中的胜算筹码在白白浪费,十分可惜。

综上,人们寄希望于英国新政府的运筹帷幄及深思熟虑。但是,这次至少表明,政府中的一些人把国家的经济命运当成了“儿戏”,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政府的这次表现:洗脸盆里扎猛子,不知深浅。(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