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味在政策上做文章,找不到房地产的解药

一味在政策上做文章,找不到房地产的解药

陈方勇 2022-08-15
8月12日,一份名为《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的文件在网络流传,落款处清晰地盖着保利、华润、绿城、龙湖、旭辉等17家品牌房企的印章。文件称,合肥市房屋交付中,普遍有不合理、不合规的客户诉求问题,因房屋质量瑕疵问题,不接受维修,无故拒收且拒交维修期间的物业费,索取巨额赔偿。客户诉求高度一致,背后可能有专业房闹机构推波助澜,并形成产业化趋势。因此,恳请合肥市政府坚决遏制专业房闹及“恶意维权”行为。合肥住保局回应“暂未收到上述文件,如属实将进一步处理”。

近日,一则名为《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的文件在网间广为流传,落款处赫然盖着17家品牌房企(其中不乏央企、国企)的红色公章,恳请某地方政府“坚决打击专业房闹及种种‘恶意维权’”、“约谈自媒体、严禁不合理负面报道,封杀、处罚不实报道的自媒体”、“通过敏感词净化网络环境,屏蔽不合理言论,令其无法在网络上形成传播”……

这条消息不知各位看官如何看待,我看完真是哑然失笑。从何时起开发商变成如此的“弱势群体”,自家的客户纠纷都需要联名上告父母官,而又是从何时起政府的权力这么大了,可以想“封杀”就“封杀”,想“屏蔽”就“屏蔽”,而且可以为这么个性化的市场行为出手?且不论购房人和开发商究竟谁才是弱势群体,就说维权这事不是应该按合同办事,归法院管理?

天下的购房合同基本上都是制式合同,本来就更倾向保护开发商的权益,怎么还会害怕打官司打不赢,还需要寻求政府的保护?

我们注意到,这份报告里最后还强调道:“当前已经因为持续恶意群诉导致城市评价不高,使得众多优质开发企业资金被全国其他兄弟城市抢走,无法聚焦XX市场了”,潜台词就是“你们要想保住房市不下行,土地市场有人下场买地,你们就得出手,否则钱就不来了”,拿捏着 “土地财政”的七寸。

要知道这个城市可是近年来以成功投资科技而成为长三角逆袭城市的典范,我还没看到后续该地方政府的反应,但如果真的“就范”就有点悲哀了。喊了这么多年经济转型,最终还是要回到“吃地皮”的老路上来。

人穷志短,都是没钱闹的!这是我对最近观察到的一些现象的一个真实体感。很多因为情怀而出发的合作,说好的“为理想而出发”的创新尝试,最终却因为销售市场不利或者甲方削减投入预算而变得一地鸡毛,原来你侬我侬的亲密战友顿时反目成仇,上纲上线,从专业到人品全部否认,其实说来说去不过就是蛋糕小了、利益分配不够了。我越来越相信这句话:没有了增量,只在存量里抢食,人类必然走向撕裂!

最近陈春花“教授”因为华为的一纸无关声明而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大概也是这个意思。一个企业为什么要揭穿别人借自己名声炒作的事?有人愿意帮你做大影响力不也是件好事?就像盗版某种意义上也是对正版的推广一样?我是后来看到一位资深的企业顾问的发言才明白,原来华为现在本身也在做管理顾问输出,这样就有必要严正视听,把李鬼都打死了,李逵才值钱。说来说去,还是因为蛋糕并不大,容不得别人来分。

说回房地产,近期贝壳出了一份很快就被迫撤回的关于各个城市空置率的分析报告,其中排在第二位的廊坊最近有一个大新闻,就是率先“全面取消限购及限售”。别人做的报告是真是假不好说,发生在自己身边真实的房价暴跌、卖不出地才是真的痛吧。

廊坊离北京极近,别的三四线城市出现的问题或许还是“产业衰退、人口流失”,廊坊这个紧贴着两大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直辖市还有“千年大计”雄安和世界最大新机场的特殊城市,房价跌成今天这个样子恐怕也是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以昆山、佛山、东莞为鉴,地处超级城市周边,承接产业转移和人口外溢原本该是理所应当的天赐红利,为何到了廊坊这里就走不通了?在人们预期已定的情况下,全面放松调控还有用吗?

有人问我他们在燕郊、武清这样的地方买的房在这轮放松调控的“东风”下还有机会出手吗?我说如果市场都是跟你们一样跑路的心态,恐怕就真的一个都跑不了,不知道发生灾难时最害怕一窝蜂的夺路而逃,那多半会堵死生路,恐慌才是最致命的。

现在要打消这些上榜城市的市场疑虑,不是去灭掉谁的报道、封杀舆论或者帮开发商出头,而是要拿出正经搞经济的决心来,认真对待那些给城市带来财富的企业,和在城市里奋斗的人,让人们看到希望,才有出路。

就拿廊坊来说,我个人绝不相信放在这么显耀位置的一个地方会就这么“烂”下去,这么一个地方不靠房地产难道真的会“死”?要明白发生在房价之上到底代表着怎样的预期才是关键。一味在房产政策上做文章,恐怕是找不到解药的。

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药。任泽平的其他言论可以不听,这句话绝对是真理。不知可有人真正想明白了。(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