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市场急需给罗敏们戴上“紧箍咒”

市场急需给罗敏们戴上“紧箍咒”

谭浩俊 2022-07-28
谭浩俊
近日,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不少网友质疑这与之前趣店的校园贷业务类似,在“收割”了大学生之后,趣店又来“收割”宝妈。7月26日,贾乃亮在微博回应称, “基于近期趣店品牌历史背景的相关舆情,我和大家一样在密切关注,看到这些负面信息,本人深感愧疚和歉意。”有网友发现,贾乃亮曾在趣店直播间对罗敏大加赞赏,他说“真的心疼罗老板,大家不要以为上市公司CEO有多风光,他曾经在北京住过20多个地方,有十几个地方是地下室,经历了这么多失败,最后终于成功了。”

1分钱酸菜鱼、4.9元啤酒鸭、0元送1500台iPhone13……在各大平台购买开屏广告和热搜,又请贾乃亮、傅首尔加入直播间引流,罗老板显然把砸钱功夫做到了极致。但最终结果也证明,抖音用户和快手用户没什么区别,一样都是见福利眼开。

各大媒体对趣店的描述非常精准而形象,对趣店老板罗敏的表述,也是惊讶之中带有某些佩服。他对韭菜们的心态也做了切中要害的分析。一句话,你情我愿,完成了趣店与韭菜们之间的“割韭菜”交易。被割的韭菜们还表现出假装高兴的神态。

也正是因为罗敏具有一般人不具备的“割韭菜”能力,与让很多人仰望的东方甄选相比,趣店的引流能力更让人叹服,也更让人叹息。东方甄选用时8个月才爬升到流量顶端,趣店成为流量中心,却仅仅用了2个月。罗敏之能耐,不能不说是高手中的高手。

现在的问题是,经历了趣店前一波疯狂收割,已导致无数人受到利益伤害。按理来说,罗敏应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收手不再做“割韭菜”交易了。但对已经习惯在收割中寻找快乐的他来说,要想立地成佛,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类人大多是赌博心理极强的,同情心也极为麻木,都是奔着要么登天,要么下地狱的心态冲击行业风口。

先看罗敏的第一波“割韭菜”,借助互联网金融风口,把校园贷玩到了极致。对一些既缺钱又想钱的大学生来说,如果能从网上借到钱,当然会动心,激发消费欲望,去改善生活,甚至贷款去享受有钱人的生活。只是他们忘了一点,这些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罗敏们以高利贷方式借给他们的。一旦不能按期偿还,就有可能从此背上极其沉重的债务负担。如果不能求助于家里尽快把钱还掉,便可能会引发一连串的灾难。

以“服务”名义用校园贷坑害大学生,让无数人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其危害之大可想而知。相反,从事校园贷的趣店,却可以凭借闯荡行业风口的“胆量”,堂而皇之地闯荡资本市场。至于后来出现的被投资者抛弃的情况,对罗敏们来说,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该赚的钱赚到了,该割的韭菜割成了,且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眼见着互联网金融割韭菜的方式已经走到尽头,校园贷被禁止,罗敏们当然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寻找利益的新来路,进入可以让他们一夜暴富的行当。于是,预制菜出现了。

这也是一个行业风口,且不只是罗敏们在搞,很多传统企业也是经不起诱惑,做起了预制菜生意。但是,那些搞实体很在行的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时代的“风口理论”,怎么能胜过罗敏们呢?

1分钱酸菜鱼、4.9元啤酒鸭、0元送1500台iPhone13……这样的广告,哪家传统企业敢做,可能连想也不敢想。但是,罗敏们敢。因为,他们并不是真心想做什么预制菜,而是想借助预制菜概念,再一次到资本市场“大显身手”。只要把概念做足,就会收获关注度,钱又会滚滚而来。

或许,预制菜与校园贷相比更贴近生活,也能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一些好处。可是,罗敏们加入其中之后,一切也就会变味了。真正想做预制菜的企业,会因为罗敏们的加入而变得无法生存,无法将自己生产的预制菜销售出去。就是田螺姑娘转世,也不可能做出一分钱的酸菜鱼,或者4.9元的啤酒鸭。但是,罗敏们能,他就是贴钱买吆喝,目的在流量,而不在利润。

他的利润在资本市场,在所谓的战略投资者。那么,罗敏们的野心不仅在割投资者的韭菜,也在割其他企业的韭菜,对这样的“企业家”与这样的发展方式,需要做一些规范和约束。否则,他们会把各个行业演变成一个个的投机场和赌博场。

趣店的经营方式和运行模式,对经济发展、市场环境等,破坏性很大,伤害远大于贡献,必须严格按照平台经济发展的规范要求,给罗敏们戴上“紧箍咒”,而不是任由其在市场胡作非为。(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