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诺基亚是通信行业的“专利刺客”

诺基亚是通信行业的“专利刺客”

杨波 2022-07-14
7月12日消息,日前,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裁定OPPO侵犯诺基亚专利,授予了诺基亚对OPPO的停止令,这意味着OPPO和一加设备或将在德国被禁售。对此,OPPO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决反对专利不合理高价收费,坚决反对以诉讼胁迫被许可人谈判和接受不合理高价许可费的恶意行为。”

最近“雪糕刺客”这个词很火,指的是那些躺在冰柜里,买单时出其不意让你付出高价的雪糕产品。如果借用“雪糕刺客”这一比喻,那么在通信行业也存在着“专利刺客”,比如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诺基亚。

很多人对诺基亚的印象,还停留在用不坏、摔不坏的手机品牌。但是诺基亚手机在过去十年早就卖身了。它不仅没有死,反而在通信行业活得风生水起。

在通信设备领域,诺基亚是唯一横跨欧美亚三大洲的通信设备厂商,这得益于其2016年完成收购的阿尔卡特-朗讯,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贝尔实验室。通过这笔收购,北美市场成了诺基亚的主场,在中国市场也有上海贝尔。

即使是曾经完败的手机市场,诺基亚依靠过去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强大专利城墙,把几大智能手机企业当成提款机,一旦缺钱了就来个“法庭见”,成为5G手机普及的背后赢家。

诺基亚在德国市场禁售OPPO手机,只是“躺赢打法”的冰山一角。不只是OPPO一家,还有vivo、联想等多家中国手机企业受到影响。甚至连苹果这样的手机王者,都多次遭遇诺基亚的背刺。最终的官司结果都是以诺基亚大获全胜结束。

诺基亚这种打法算不算是“专利流氓”?好像是,又好像不是。“专利流氓”是指那些拿着流氓专利到处敲诈企业的钻空子公司,而诺基亚的专利则是实打实的,都是自己研发或者收购得来的。但是假如你去看这些专利的名称,又有些“专利流氓”的味道。

“带有照相机的移动通信装置”、“通信终端”、“选择数据传送方法”、“用户设备、蜂窝无线电网及其中的位置更新方法”、“选择数据传送方法”……这些是诺基亚曾经申请的专利。只看名称就知道,这些几乎是今天每一台智能手机的标配。这也就意味着,现在市场上出售的智能手机,都要向诺基亚交纳专利费。

早在二十多年前的DVD时代,中国企业就吃过专利的大亏。国内怎么卖还没人管,但是一旦走到海外市场,专利问题就显现了。后来这种情况在多个产业一而再、再而三重演。所以我们在沉浸于“全球前十大手机企业中,中国占据七八家”的骄傲的同时,也忘了赢得越多市场份额,就需要给诺基亚们交越多专利费。

专利制度当然需要改革,毕竟这是几百年前的制度设计。当时还是工业革命的前夜,很多规则在数字时代已经完全落伍了。但是专利确实应该得到保护,这一点也是确定无疑的。国内企业过于不重视专利,每次只有到花钱消灾的时候,才能对专利稍微重视一点。但是事情热度过去之后,又是一切如常,还是热衷于造概念、搞营销。而至于专利,优先级没有那么高。

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唤醒国内企业对于专利刻骨铭心的重视度呢?或许还是需要多几个诺基亚。只有打痛了,才能真正当回事,而不是总想着赚快钱。(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