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看疫情对企业影响

从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看疫情对企业影响

李锦 2022-07-14
2022年,一是疫情反扑,二是俄乌战争的爆发,增加许多新的因素,整体经济形势呈下降势头。但是2021年同样是在疫情严重的情况,特别是美国制裁加重,从《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来看,还是给人以信心,有吃了定心丸的感觉。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形势发展是在可以预料的范围前进。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大可不必惊慌,稳坐钓鱼台,不怕浪来颠,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企业。

7月12日,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发布,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上市公司一般在四月份公布上一年的业绩,尽管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要到8月3日才公布,但是从大的框架,可以看出去年、今年的企业发展情况。

从榜单情况看,疫情的影响还是决定性的。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一方面是产业链上下游影响;一方面是疫情影响缓解后,全球经济加速恢复。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看点。

看点1:五百强的经济地位重

中国去年的产值是110万亿元,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的收入就达62万亿元,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超过中国当年GDP的一半。企业强则国家强,这是中国实力的标志。上榜企业增长16%,高于全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证明大企业的发展形势是乐观的。

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228亿元,相比去年近174亿元的门槛提升31%。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

看点2:国企民企共同向前发展

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两家民营上市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升至第7位,首次进入榜单前十。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1位。证明民营企业和国企共进。当然,大批死亡的企业很多是小微民营企业,从榜单上看不出来,大企业日子好过,中小企业日子难过。

看点3:新冠疫情带来的直接变化

因疫苗接种带来营收增长,科兴生物凭借1250亿元的营收,首次上榜并位居第109位。在所有上榜公司中,位居净资产收益率(ROE)榜榜首的是科兴生物,疫苗接种为该公司短期带来巨大营收和利润,该公司ROE接近92%。另外两家疫苗相关公司,重庆智飞生物(ROE为58%)和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ROE为48%)也出现在榜单前十之中。

看点4:疫情带来的上下游变化

国企、央企,尤其是能源、资源型企业,包括煤炭产业价格的提升。供需失衡下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化工、石油、天然气、石化等周期性行业上榜公司2021年迎来收入同比高增。在大宗涨价的背景下,金属行业共有60家公司入榜,为今年入榜公司最多的行业。因为国企和央企很多集中在能源资源的上游,而不是产品的下游,受疫情的影响相对少些。

能耗双控等推动大宗商品供需格局改变,大宗商品涨价导致中下游制造、消费等企业成本压力加大,35个行业中17个行业净利率同比下降,带动榜单净利率水平同比小幅下滑。

看点5: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

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旅游、酒店、港口、纺织服装等行业上榜公司,在低基数+疫后复苏之下迎来2021年收入同比高增。中国远洋海运的盈利与国际油价、运价的上涨有关系,海运的幅度在明显上升。在疫后复苏及稳增长政策催化下,2021年基建、建筑维持500强榜单中企业总收入体量最大行业地位,收入达7.3万亿元,同比增长15%。

看点6:房地产业萎缩

由于严格调控政策,房地产行业这两年进入下行周期,房地产行业以及相关的工程机械、建材等行业上榜公司的数量减少,收入增速趋缓。

去年ROE榜最高的10家公司中房地产企业占了5家,今年没有一家房地产公司出现在ROE榜前40名中;部分原因是多家大型地产公司因为自身原因推迟年报发布,而没有登上今年的榜单。

看点7:数字经济建设继续发力

作为数字经济新型基础建设的电子和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行业上榜公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24%,通讯和通讯设备行业上榜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0%,数字经济建设持续发力,行业整体维持稳健增长。

看点8:不是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过得好

几家互联网企业出局,而且亏损的企业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快手,第二位是滴滴,第三位是京东。互联网企业的亏损面增加了,值得研究。(三家公司亏损值按GAAP会计准则,包括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

看点9: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新进《财富》中国500强和重新进入的占10%,退出的也占10%,幅度是不小的。从500强的规律可以看出,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

总体而言。2022年,一是疫情反扑,二是俄乌战争的爆发,增加许多新的因素,整体经济形势呈下降势头。但是2021年同样是在疫情严重的情况,特别是美国制裁加重,从《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来看,还是给人以信心,有吃了定心丸的感觉。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形势发展是在可以预料的范围前进。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大可不必惊慌,稳坐钓鱼台,不怕浪来颠,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企业。(财富中文网)

作者李锦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企改革学者、新华社高级记者、国企管理智库副理事长兼首席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