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拜登对关税让步,仍然存在不少变数

拜登对关税让步,仍然存在不少变数

王衍行 2022-07-05
市场消息称,预计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将宣布下调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决定,其中包括暂停对服装和学校用品等消费品加征关税,同时将启动一个广泛框架,允许进口商申请关税豁免。据报道,拜登政府最近几周一直在考虑作出此类决定,但这一决定受到美国目前相互矛盾的政策目标的影响。然而,拜登下调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仍然存在不少变数。

拜登宣布下调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仍然存在不少变数。市场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最快可能本周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关税的决定。有报道指出,若拜登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关税,这将标志着他在世界两大经济强国的贸易关系之间,做出第一个重大政策转变。

但是,由于拜登政府内部严重分歧,加上为了制衡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这一决定仍存在变数,拜登也可能为此祭出妥协方案。

一种说法称,拜登近几周一直深思熟虑此事,最快可能本周公布决定。取消关税的商品可能包含服饰、学校用品等消费性商品。此外,也可能推动一个更广泛的框架,允许进口商申请关税豁免。然而,由于拜登政府内部意见分歧,拜登迄今迟迟未能做出决定。

美国内部分歧严重。对于削减对华关税,美国政府内部一直存在巨大分歧,这也为拜登是否会宣布取消部分中国商品关税增添了不确定性。

赞成派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为主,其倾向削减对华关税,以缓解国内通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等则担忧,取消对华关税恐让美国失去制衡中国的利器,接下来将更难改变美方声称中国不利于美国企业与劳工的贸易措施。耶伦多次表示,关税拖累美国经济,并称政府正在研究如何重新配置关税以帮助遏制通货膨胀。耶伦还称,一些从前政府时期继承下来的关税并不具有战略意义。雷蒙多上个月则表示,美国政府已决定保留对钢铁和铝的关税,但正在考虑放弃对其他商品的关税。

而在另一边,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为代表的官员则强调,现有的关税措施是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关键筹码。他们强调,在中方未能完成与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达成的贸易协议中购买美国商品目标的承诺,并未就具体问题作出新姿态时,先行取消关税无异于自毁长城。戴琪曾明确表示,她不相信任何关税举措会对价格压力产生影响。在最近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她表示“关于短期挑战,我们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特别是通货膨胀。”戴琪在6月22日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就是否取消对华贸易关税的问题表示,她认为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是美中贸易关系中“一个重要的杠杆”,取消关税对控制美国国内短期通胀的效果可能有限。这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希望在取消关税的同时采取另一项措施,以保持对中国政府的谈判压力,使其改变使美国公司和工人处于不利地位的做法。拜登在考虑取消部分对华关税的同时,也面临着激怒工会的风险。工会反对任何此类举措,称征收关税有助于保护美国工厂的就业机会。同样对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有很大影响力的美国工会和进步派民主党人正在反对削减关税。其中包括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钢铁工人联合会和服务业员工国际工会在内的顶级工会等。他们指出,自特朗普政府实施301调查以来,中方的贸易做法没有任何变化,不值得取消关税。他们强调,如果有什么变化的话,中国政府“只是加倍地执行他们的战略和方法”。拜登曾多次承诺要成为美国史上“最支持工会”的总统,民主党在11月关键的国会中期选举,也希望得到劳工支持。

美国在对华关税上的“加减法”一起做。即使拜登宣布了取消部分对华关税的决定,美国还会增添新的变数,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可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例如,《彭博社》报道指出,美国可能针对中国对高科技项目的工业补贴展开新调查,这可能导致美国在技术等战略领域向中国征收更多关税。又如,《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方还可能启动一项新的301调查,重点关注中国对高科技项目的工业补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为此准备了几个月的政策,此举可能会导致对一系列新产品征收关税。(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