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东方再次爆红,为何让一代人热泪盈眶

新东方再次爆红,为何让一代人热泪盈眶

王慧敏 2022-06-17
新东方教会我的远远不止词汇、逻辑、阅读理解那么简单,还有锲而不舍的新东方精神,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精神。

2007年,我读高二,暑假连着一个月,每天来上新东方的英语课。炎热的天气,可容纳一千人的大礼堂,满屋子的汗味,伴随着新东方老师幽默的段子,让我喜欢上了英语,也让这个暑假变得无比漫长。第一次知道新东方,也被新东方的校训洗脑——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高考完,报了新东方的托福补习班,课上发了一本《staff》杂志。2008年暑假的那一期,俞敏洪作序,里面有王强、李开复、包凡一的专访,可以说是新东方专刊了。第一次知道这么多厉害的人,第一次知道这么多职场大佬,突然让我对未来有了期许。

大三,申请出国,又去上了新东方的GRE辅导班。GRE真的是很折磨人的一门考试,封闭培训的痛苦生活至今历历在目。每天晚上学习到半夜,觉永远不够睡,累了就听周华健的《风雨无阻》,继续打鸡血。白天人手一本红宝书,背单词、学习词语逻辑关系、以及听新东方老师的奋斗故事。我怀疑新东方选择老师的标准是“你要够惨”,新东方的老师总有一种顽强的生命力,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奋斗精神。

培训完考了一次GRE,考的挺砸。

工作若干年后,突发奇想要读个MBA,于是又考起了GMAT,白天上班晚上自学备考,没时间上新东方。考试结果却出奇的好,首战710,招生老师看到这个成绩就说要给我发奖学金。

看来对于英语考试,自学比上新东方效果好啊!

那我在新东方学到了什么呢?

新东方教会我的远远不止词汇、逻辑、阅读理解那么简单,还有锲而不舍的新东方精神,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精神。新东方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精神图腾,它甚至影响了我的价值观。

我一度认为,要想成功,必须要吃苦。在我的成长阶段,有时候甚至会故意自讨苦吃,故意挑战自己。不过,现在我知道,人也可以优雅的成功,这是后话。

去年国家教育改革,教培机构死了一大片,新东方也不例外:裁员4万多人,股价暴跌90%,两千多亿灰飞烟灭。俞敏洪可以算得上是2021年最惨的人,那段时间关于他的新闻总是无比悲壮,他却一声不吭捐了近8万套课桌椅。很多人也为新东方捏一把汗,毕竟新东方陪伴了我们的整个青春时代啊!

最近,又被新东方的直播间刷屏。看着老师们真诚又卖力的直播带货,竟然有些小感动。自媒体的出现,标志着专业人士的春天来了。线下被推崇的人和机构,在线上被传播杠杆放大之后会更加受到青睐。看到大家高呼:知识改变命运、要做个文化人、要厚积薄发。我在想,新东方的爆红是否符合了企业和品牌的普世原理?

企业的三大原理——

【科斯的交易成本原理】

企业有两件事:降低内部交易成本(内部管理)和降低外部交易成本(品牌营销)。品牌存在的意义是降低交易成本。这也解释了头部主播爆火的原因:消费者不需要费心选品牌、选渠道,只需要知道这个明星的直播间不会卖假货,价格还便宜就行。新东方陪伴了我们整个学生时代,已经成为让我们无比信任的品牌,所以新东方讲课能火,卖货我们也相信。这是一种信任消费,就像新东方在线的CEO说的:如果你能好,那一定是有人希望你好,当所有人都希望你好的时候,这种热度不可能是短期的。

【德鲁克的社会职能原理】

企业存在的理由是为社会解决问题。新东方甄选解决了什么问题?除了解决了消费者选品的问题,还解决了大部分直播间嘈杂、低俗、浪费时间的问题,提升了线上购物的体验。新东方老师作为主播,带给人真诚、真挚的感觉,还不时的教你英语,告诉你牛排的分类,让购物的欢乐时光也充满了获得感。我蹲两小时直播间也不感到罪恶了,我还学会了十个英语单词呢!新东方甄选应该说摸索到了新的跨界直播模式,在新东方的直播间有诗歌、有哲学、有双语教学和对人生的思考,我在这儿不仅能获得物质的实惠,还能感知到人生的意义。

【熊彼特的创新利润原理】

熊彼特曾说过,没有创新获得的微薄利润不是利润,是社会付给企业的管理者工资。企业家只有创新,才能获得更多利润。新东方的“知识购物”也是直播行业的创新,使得新东方在竞争激烈的直播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也让竞争对手难以模仿。毕竟新东方除了是留学生的摇篮,更是名师的摇篮,出了像王强、罗永浩这样教师界的“顶流”。这些反应敏捷、表达有感染力、知识面宽广、三观无比正的老师们降为打击直播带货市场,这让竞争对手望洋兴叹。

新东方的直播间完美诠释了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理论,战略定位是创造一组独特的经营活动,实现三个结果:独特的价值、总成本领先和竞争对手难以模仿。

独特的价值为什么重要?在产能过剩时代,对于物质消费已经得到满足的人来说,新东方甄选开辟了新的赛道,没有和别的直播间拼价格,而是变成了消费者的精神港湾。这样的差异化价值是别的直播间给予不了的,它满足了消费者“物质精神我都要”的心理。

直播是个风口,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极快。曾经的薇娅、李佳琦们日渐式微,所谓花无百日红。

风口会过去,网红会过去,但是真诚、真挚、有底蕴、有价值的精神力量会永远伴随着我们。

新东方甄选不会是个偶然现象,当突然有一个如清风扑面般的直播间来到你面前的时候,你难道不会为此驻足欣赏、热泪盈眶吗?

同时,鼓励创新的直播平台也必定会对此有流量的倾斜。这种企业、用户、平台共赢的模式又怎么会是昙花一现的呢?

新东方曾伴随了80后的学习生涯,未来说不定也会伴随00后的购物生涯。

不管如何,祝福新东方,祝福俞老师和那些心中有着诗和远方的创业者们,挺住!加油!(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慧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十年汽车营销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