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老乡鸡董事长应该道歉,但民企上市问题仍需合力解决

老乡鸡董事长应该道歉,但民企上市问题仍需合力解决

柏文喜 2022-06-06
老乡鸡未全面依照规范要求为员工缴纳社保确实是事实,而这种事情本来在企业运行实践中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实存在,此次不过是借着老乡鸡希望在A股上市的机会被提出了而已。如果老乡鸡不打算在A股上市,是不是这一问题就会不存在了呢?显然不是这样。既然同样的问题现实存在,既然国央企都可以“借道”化解,为何像老乡鸡这样的民营企业不能采用类似的办法来上市?束从轩董事长的道歉可能是真诚的,但问题确实需要监管部门、交易所、企业和员工所共同面对。否则,要么老乡鸡不求上市发展,要么只能继续远走海外了。

计划A股上市的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近日因未给部分员工缴社保的问题被曝光而公开表示道歉。这一事件本身实际上既是餐饮企业用工现状的反映,同时也体现了民营餐饮企业生存与发展中的无奈。反过来说,如果老乡鸡不申请上市的话,则诸如用工不规范之类的问题可能就不会暴露。追求发展而欲成为上市企业,就必须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运行,但是规范运营无疑在增加企业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经营难度。这倒成了众多民营企业跨越上市这道“龙门”的一个坎儿。

服务业是吸纳就业和促进我国人口城市化的重要依托,而且随着经济结构中服务业比例的提升而更呈快速增加之势。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更是服务业中的典型,在方便人民生活和繁荣经济、增加城市烟火气和吸纳就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是形成地方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很多中华老字号便是传承多年的餐饮企业。一些发展较好的餐饮企业想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快发展,上市融资是则是自然而然的选择。近年来不少餐饮企业集中申请上市,一方面因为这些餐饮企业比较看好行业未来,希望通过上市筹资和规范运营来加快自身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企业目前的运营状态、行业竞争或者着眼于未来发展的资金压力和资金需求比较迫切。

由于A股市场对企业盈利、员工社保缴纳、成本溯源、环保以及关联交易、税收缴纳、财务规范等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而餐饮业一线员工从业状态普遍的不稳定导致了较为普遍的社保缴纳问题,餐饮业生鲜与食材大量的零星采购特点也导致无法开具发票问题而引发的成本溯源问题,这都成为餐饮企业A股上市的硬伤。再者,餐饮企业的市场化和民营化程度高,家族企业特征比较明显,企业治理不够规范,管理水平有限,这也是A股市场不太待见餐饮企业原因之一。正是因为这些财务和法律硬伤的存在,导致餐饮企业历来很难登陆A股,能够成功上市的餐饮企业也基本上都是被迫远走海外市场。

目前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竞争,以及当前对于创业创新和保就业的格外重视与强调,A股市场对于以往被认为技术含量较低和管理水平欠佳的服务业企业的接纳度正在上升,这也是当今多家餐饮企业欲登陆A股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餐饮企业一线员工流动性较高的用工实际状况确实造成了社保规范缴纳的困难,而生鲜与食材零星采购的发票开具困难所引发的成本溯源问题如果不能立足现实予以解决,则依然会成为餐饮企业A股上市的拦路虎。否则,只能迫使那些优秀的餐饮企业继续远走海外,被迫将投资机会拱手让给境外资本,形成中国消费者长期给外国资本贡献利润的“怪胎”。

不过,以上两个问题在实践中也是有解决之道的,这就是采取技术措施将其从上市主体中剥离掉和隔离开。一般的作法,就是将流动性较强的一线员工采取劳务派遣的方式,从而将用工关系由企业与员工之间转变为企业与劳务派遣企业之间,进而将需要签署规范劳动合同和规范缴纳社保的法律责任隔离于劳务派遣企业层面;将餐饮物料、生鲜、食材的直接和零星采购改由向供应商采购并由供应商出具规范的增值税进项发票,从而将不能开具规范发票的问题隔离在供应商身上,但企业为了有效控制成本和供应链往往又会成为供应商的实际控制人而引发关联交易问题。这已经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公开秘密。

建筑业同样也普遍存这类似问题。众所周知,项目工地上真正从事一线施工作业的基本上都是流动性很强的“农民工”,沙石等建筑材料的采购也存在无法提供发票的问题,而施工类企业正是通过劳务派遣和劳务采购,以及通过向供应商采购的方式解决了上述问题,从而实现了多家施工类企业的A股上市,这方面尤其以施工类央企和国企为代表。这种作法在同样存在类似普遍问题的建筑类国央企都可以被监管部门和交易所接受,不知道为何却反而会以比国央企更高的要求来,对待一个在管理规范性和营收规模远远不及的民营餐饮企业呢?

老乡鸡未全面依照规范要求为员工缴纳社保确实是事实,而这种事情本来在企业运行实践中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实存在,此次不过是借着老乡鸡希望在A股上市的机会被提出了而已。如果老乡鸡不打算在A股上市,是不是这一问题就会不存在了呢?显然不是这样。既然同样的问题现实存在,既然国央企都可以“借道”化解,为何偏偏对一个民营企业不依不饶?束从轩董事长的道歉可能是真诚的,但问题确实需要监管部门、交易所、企业和员工所共同面对。否则,要么老乡鸡不求上市发展,要么只能继续远走海外了---果真如此,不知那些心心念念坚持原则和规则的机构和人们,又会怪罪谁呢?(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