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论有无疫情,爱彼迎都终究会撤离中国

无论有无疫情,爱彼迎都终究会撤离中国

杨波 2022-05-24
据报道,Airbnb(爱彼迎)将正式关闭中国大陆业务。其中包括:爱彼迎中国将完全下线中国本土的近15万个房源和体验业务,仅保留出境业务,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完成。民宿行业运营成本相当高,疫情反复下旅游业受重创,是压垮爱彼迎中国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它的撤离只是时间问题。对于爱彼迎而言,中国游客境外游是更大的机会,离开中国市场是必然的。此前,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本土房源和体验服务业务,在爱彼迎全球营收当中只占不到1%。

Airbnb(爱彼迎)是不少职场白领和年轻人喜欢的共享民宿平台,这次它也要撤离了,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疫情反复下的旅游市场回到20年前,几乎是百废待兴,大环境的使然,是压垮爱彼迎中国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假如没有反复出现的疫情,爱彼迎在中国市场的空间也不大,它的撤离也只是时间问题。

过去两年,爱彼迎中国区管理层就极为动荡。旅游是实体产业,中美在物理上的天然距离,市场环境的完全不同,监管规则的天差地别,用户习惯的极大差异,光靠互联网的远程指挥和办公,不仅没有起到作用,反而是给本土化的运营添加麻烦。

不仅如此,2014年前后涌现的共享经济浪潮,在经历了近十年的市场验证期之后,中美之间也完全走了不同的道路,海外的共享经济巨头,Uber、Airbnb、WeWork等,撤离都是必然的结果。

共享经济出现时恰逢全球化的盛世,也是互联网的顶峰,出租车、住宿、办公等传统行业的低效运营,让洞察者看到了互联网化的机遇,接着就催生了一批先行者,Airbnb就是其中之一。

但是,出租车、住宿、办公这些场景不同于游戏、购物、社交,它是高度依赖于线下的,这就导致一个问题,所谓的共享经济巨头,最终都变成了一个线上营销平台,它的优势在于信息聚合和打破信息不对称,它的弱点在于一旦线下监管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全盘推倒重来。

比如,爱彼迎开创的共享民宿民宿,在海外独栋房屋占多数的市场,刚好弥补了传统酒店和公寓的市场缺口,只需要花传统五星级酒店的钱,就可以租到一个独栋房间,笔者几年前去悉尼的时候,就曾以很实惠的价格租到了一个市中心海德公园边上的独栋房屋,这是酒店和公寓完全做不到的。

但是,在中国市场,所谓的独栋早就变成了专业的家庭旅社,Airbnb模式更像是一个二房东,不仅让本就是二房东角色的物业极为不满,还会让周边居民反对,举个例子,假如你在市中心某个高档小区租了一个Airbnb房间,邻居会给你好眼色吗?

国内大多数城市这种更类似于香港的居住环境,使得共享民宿从一开始就显得极为尴尬,其生死根本就不掌握在业者手中,而是在物业或者更高一级的部门手上,这就导致本来应该是弥补传统酒店供求缺口的共享民宿模式,变成了一种半地下甚至完全地下的“黑酒店”。

假如没有疫情,依靠旅游业的巨大市场,这也能凑合过着,但是疫情一来,对于风险容错率的零容忍,直接导致这种半地下的“黑酒店”土崩瓦解。

因此,Airbnb离开中国市场是必然的,而国内模仿Airbnb的同业,现在除了苦苦支撑之外,未来也并不乐观,即使疫情过去,开在居民楼的民宿模式,未来在一线城市的发展空间也并不大,面对政策的铁锤,随时也会遭到“灭顶之灾”。

这就是当下中国市场的特质,对于风险容错率的低容忍,政策大于天,无论是什么样的孙悟空,都逃不过如来佛的手掌心。

当然,由于不少二三四线旅游城市前几年的房地产大开发,导致这些城市的旅游地产供应量剧增,产生了大量无人居住的楼盘。

共享民宿平台将这些楼盘信息集合起来,给后疫情时代流行漂流式办公、边旅游边办公、边做UP主边旅游的00后人群,或者给钱包鼓鼓的银发一族过冬、养老来用,还是有一些机会,现在很多平台也已经在做这个事情了。

只是,国内信用环境的不佳,平台上的刷好评、低价竞争、挂羊头卖狗肉等现象,让共享民宿终归只会是一个很小众的市场,只适合极少数用户,不可能再产生像滴滴、美团这样的细分巨头了。

总而言之,过去那种追求诗与远方,扎堆到大理、丽江慵懒地晒着太阳,躺在日光下发呆的日子,短时期也很难看到了。

Airbnb走了,留下来的业者,苟且偷生吧。(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清波科技创始人兼主笔,人文摄影师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