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俄乌谈判初现进展但止战仍难

俄乌谈判初现进展但止战仍难

刘兰香 2022-03-04
俄乌战争已进入第九天,终于出现双方取得进展的首个迹象,但仅仅是这一点迹象也很难让我们相信战火会很快停息。尽管目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还未直接针对能源方面,但次生灾害已经在发生,短短几天内油价已经飙升到110美元以上。遭殃的必然不会仅仅是中国,即便是举起制裁大棒的美国也会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因为每一次石油危机或油价飙升,都伴随着货币体系的重塑。

俄乌战争已进入第九天,终于出现双方取得进展的首个迹象,但仅仅是这一点迹象也很难让我们相信战火会很快停息。实际上,当地时间3月3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批准乌克兰总统的征兵动员令。另据环球时报报道,第一批国外雇佣军已经抵达乌克兰准备与俄罗斯作战。

俄乌边打边谈,西方对俄制裁则继续加码。据央视新闻报道,白宫宣布对8名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人士及其家人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将制裁7个俄罗斯实体和26名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个人,美国还对19名俄罗斯寡头及其47名家庭成员和亲密伙伴实施签证限制;欧盟拟取消俄罗斯贸易最惠国待遇,将由此对俄产品征收高于世贸组织成员的关税。

尽管目前的制裁还未直接针对能源方面,但次生灾害已经在发生,短短几天内油价已经飙升到110美元以上。有机构预测,如果俄乌战争不能在三个月内结束的话,届时国际原油将暴涨到每桶150美元以上。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每年进口原油超过5亿吨,如果国际油价在150美元以上高位运行的话,汽柴油价格将超过10元每升,大幅推升国内物流贸易、化工原料等生产生活成本,导致全社会通胀率上升1.5个百分点。

但遭殃的必然不会仅仅是中国,即便是举起制裁大棒的美国也会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这里引用交银国际洪灏的最新观点:

———每一次石油危机或油价飙升,都伴随着货币体系的重塑:1973年的石油美元、1980年的沃尔克和2008年的量化宽松。这次应该也没有什么不同。曾经,沃尔克之前的美联储主席Arthur Burns穷经数典地论述了为什么货币政策不能解决战争等结构性问题引起的通胀,并处心积虑地把油价和粮价排除在通胀的计算之外。最终,这种在经济周期摧枯拉朽之势面前负隅顽抗的经济学诡辩,使美联储错失了收紧货币政策的良机,直接导致了后来的大滞涨,但也最终确立了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系统。毕竟,沃尔克展示了中央银行如何在信用货币抛弃了黄金之锚之后、在通胀猛于虎之时仍然能够不忘初心,义无反顾地把基准利率翻倍地加到20%。沃尔克此举无疑为后来的美元信用和霸权奠定了大局,但前人开天辟地创造的这种信用,已经几乎被后人败光殆尽。

———去年甚嚣尘上的“现代货币政策”认为,无论美联储如何印钱,通胀都难有起色。细想一下,这种理论的核心,就是美元信用的不断延续,美元霸权的生生不息。然而,如果按照70年代前原来的通胀计算方法计算美国的通胀,美国现在的CPI是15%,而非7.5%。在考虑国家资产负债表两端平衡、美联储的负债就是美国人资产的增值的时候,“现代货币理论”却没有考虑到,没有信用,资产价格只是虚高。印钱只是在资产价格后面加零,然而,资产产生现金流的价值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宏观的变化,总是悄无声息,难以洞察,但最终来得都石破天惊 —— 就如冰川消融、最后雪崩一般。在这个暗流涌动的时代拐点,在那不远的未来,又将由哪一枚货币一统天下,号令江湖?(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