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团大跌,不能全怪“降佣金”

美团大跌,不能全怪“降佣金”

杨波 2022-02-21
2月18日,外卖平台将要下调餐饮商家服务费标准的消息一经发布,美团股价在当日下午大幅跳水,市值单日蒸发近2000亿港元。对于美团的闪崩,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外卖平台降佣金的预期所致。但实际上,单凭美团降佣金,对股市的影响不至于这么大。美团股价大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2月18日下午,美团在港股市场突然“闪崩”。股价一度下跌17%,收盘跌近15%,市值单日蒸发近2000亿港元,成为近期港股市场上一大惨案。

由于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停板机制,一天涨跌50%都并不罕见,但对于美团这样市值超过一万亿港元的巨无霸,又背靠大股东腾讯,单日大跌15%的情况可谓极为罕见。即使是在中概股最惨的2021年,也罕有发生。

对于美团的闪崩,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外卖降佣金的预期所致。但是对于这一观点,个人却不赞成。降佣金的预期一直都有,单凭一纸文件就让美团股价闪崩,感觉只是马后炮式的解释。

事实上,在周末一大批解读文章和研报出来之后,对于降佣金的利空已经分析得很清楚。美团目前外卖佣金的利润率刚过3%,外卖佣金率则是12%。这个数字无论是放在业内,还是全球范围,都不算高。即使各地餐饮协会有降佣金的呼吁,给出的最低佣金率也在10%以上,跟目前的现实佣金差距不大。

而且退一步来说,即使美团真的降佣金,也不过是靴子落地,谈不上什么大利空。

14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表示,将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

很明显能看出,这一政策对美团外卖服务费率的影响是短期的(预估3至6个月)、区域性的(2021年涉及中高风险地区在数百个,辐射商户占全国总商户比例有限),并不是一刀切地对商户服务费进行永久性下调。

在大批分析文章对于佣金利空消息进行了详细分析之后,2月21日,美团股价在上午短暂反弹之后,下午又继续大跌逾4%,其走势跟上周五的闪崩颇为类似。只是4%的跌幅没有那么吓人而已。

显然,资金依然是在撤出美团。这就很有趣了。

与此正好相反的是,周末的各大券商都发布了唱多美团的研报,包括摩根大通、瑞银、野村等外资投行大佬,以及中信这类中资投行。研报口径基本一致,都认为《通知》中涉及的降低外卖佣金的利空被夸大,而实际上,对于美团的长期业绩没有实质影响,甚至还有一些观点认为,这是吸纳美团的机会,给出的目标价也在300港元左右,距离目前美团的价格高出50%以上。

更有意思的是,腾讯作为美团的大股东,上周五股价虽然也有所下跌,但跌幅并不大。但在本周一,腾讯股价却也同样出现闪崩,午后股价大跌逾5%,失守了450港元的重要支撑位。腾讯作为市值4.3万亿的港股股王,今天的市值应该也会损失约2400亿港元,这一数字甚至比美团还多了几百亿港元。

而腾讯的利空在哪里?目前似乎也看不到明显的利空信息。

个人对此的看法是,真正的利空要回归今年机构投资的风险偏好变化。无论是上周五的美团,还是今天的腾讯,在没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股价都出现大跌,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大机构的减持或者移仓。

至于机构为何要这么做,除了潜在的尚未公开的利空因素之外,大背景则是保守的投资策略,以及“居家经济”浪潮的消退。

无论是美股中的明星公司Peloton,还是美团、腾讯,2020年后都出现过一波暴涨走势。当时的背景是外卖、游戏、在家健身等产品受益于“居家经济”浪潮,各路资金蜂拥而入。现在的大环境则出现了转变,全球主要经济体肯定会在上半年放开,推动社会逐步回归正常生活。

这些公司股价昔日的催化剂,当下就变成了毒药,一些嗅觉敏锐的资金,自然会选择提前撤退,因此就会导致股价闪崩情况的发生。

当然,无论美团还是腾讯,它们在各自领域都处于王者地位,这一点毋庸置疑。只是今年的机构风险偏好明显是基于保守策略,宁可错过也不可做错,对于成长性企业不再追捧,投资方向转向为传统的资源型企业,包括通信、石化、煤炭等。

这种机构投资风险偏好的变化,自然会带来成长型企业估值的大幅下滑,甚至目前都还看不到终点在哪里。这种变化映射在美团、拼多多这类2020年明星股身上的表现,就是股价腰斩之后的继续下跌,一直到新的利好催化剂出现。(财富中文网)

作者为清波科技创始人兼主笔,人文摄影师。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