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京东科技IPO消息,是团队精神层面的“年终奖”

京东科技IPO消息,是团队精神层面的“年终奖”

杨波 2022-01-25
媒体报道称,京东科技计划于2022年在港IPO,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IFR国际金融评论报道称,京东科技正在与美国银行、中信证券和海通国际合作进行上市,公司可能会在上市前进行一轮上市前融资。对于港股上市新闻,京东科技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从最初的京东金融,到京东数科,再到现在的京东科技,在不断改名的背后,是国内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或者是说金融科技监管态度的变迁。而互联网平台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参与者,也经历了从一个几乎没有监管的环境,到有监管,再到重点监管的历程。

只是因为行业中有蚂蚁集团这样的老大哥,使得京东科技没那么耀眼而已。

京东科技要IPO,并不令人意外。从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过去几年不断分拆业务上市的手法来看,IPO只是时间和上市地点的选择而已。由于在港交所IPO较为容易,审核起来也相对单纯,因此京东科技在科创板IPO失败之后,选择港交所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考虑到对于互联网平台到海外上市的监管趋向严格,尤其是对于数据安全审核,从过去的事后审核变成了事前审核,拥有白条等消费金融产品的京东科技,2022年年内能否成功完成IPO,依然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需要看IPO前的安全审核能否过关。这其实也是观察互联网企业去海外上市的一个看点。

除了安全审核之外,京东科技虽然改头换面,但是其最赚钱的产品京东白条,与支付宝的花呗并没有本质区别。蚂蚁集团还处于整改期的过程中,白条这个产品也得符合监管的要求,包括降低杠杆、费率,及信息披露符合金融监管部门的合规要求,相信京东科技和京东集团内部对此心知肚明。

京东科技上市需要关注的大背景是对消费金融的态度。很明显,态度从过去的不支持不反对,变成了重点监管,要求互联网平台不能过度借贷,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还款能力的群体,或者拆东墙补西墙的部分用户。

监管态度明显是要抑制多头借贷和过度借贷,因此平台已收敛许多。其最大影响就是白条这种产品作为最大的盈利来源,未来要戴着脚镣跳舞。这也将使得京东科技IPO的估值受到不小影响。

个人认为,这个时候放出京东科技IPO的消息,给内部打气的成份更多。因为原京东数科的老大陈生强在职位明升暗降之后,整个管理团队在过去一年人员震荡很大。

1月25日是京东科技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这个时间点秀出这样的新闻,其实不言而喻,就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年终奖”了,让拿着期权的高管和员工看到一个希望。(财富中文网)

作者为清波科技创始人兼主笔,人文摄影师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