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耶伦力挺的“现代供给侧经济学”究竟是什么?

耶伦力挺的“现代供给侧经济学”究竟是什么?

王衍行 2022-01-24
1月21日,美国财政部部长、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并在最后一日压轴登场。她在演讲中力挺拜登的经济议程,称之为“现代供给侧经济学”(modern supply side economics),并将其与凯恩斯主义和传统的供应侧方法进行对比。

1月21日,美国财政部部长、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又称“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世界经济论坛是政治、金融和经济政策方面的世界领导人的年度会议,通常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由于新冠疫情,该活动近年来都在线上举行。

耶伦此次演讲内容相当丰富,许多观点重要而深刻,因此在理解上也必须下翻功夫。譬如,旧的供给侧经济学与“现代供给侧经济学”的联系与区别究竟是什么?

这个命题,对于认知美国乃至世界的经济趋势都相当重要。

将推陈出新作为当务之急

耶伦说,当前美国政府的做法背离了传统的供给侧经济学,后者寻求通过减税和放松监管来促进经济增长。她指出,去年11月通过的一项两党基础设施法案、总统拜登提出的儿童保育、带薪家事假等社会项目,以及气候变化倡议,都是政府经济政策的例子。

抨击传统供给侧经济学弊端

耶伦说:“我们的新方法远比旧的供给侧经济学更有前景,我认为后者在促增长方面是一个失败的策略”。

她认为,传统的方法也寻求扩大经济的潜在产出,但手段是放松监管和减税,以促进私人资本投资。“但这些措施还不够,而且往往会做得过火。

耶伦指出,旧的供给侧经济学是一种失败的增长策略。对资本的大幅减税并没有实现他们承诺的收益。放松监管在总体上和环境政策方面有着同样糟糕的记录,尤其是在限制二氧化碳排放方面。而且,通过将税收负担从资本转移到劳动力,加深了美国的收入和财富差距。

“现代供给侧经济学”的优点

耶伦表示,一个国家的长期增长潜力取决于其劳动力的规模、劳动人口的生产力、资源的可再生性和政治制度的稳定性。现代供给侧经济学寻求通过增加劳动力供给和提高生产率,来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减少不平等和对环境的破坏。

当前的经济形势也非常适合这种现代的供给侧扩张。在耶伦看来,美国的潜在GDP增速受到劳动力下降的限制。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生产率增长一直缓慢。

“我们在公共基础设施、儿童和那些没有四年制大学学位的人员教育和培训方面投入不足。这种投资不足扩大了高技能工人,和那些没有大学文凭的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这一差距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不断扩大。”

三大应用场景

一是劳动力供应。这反映在《建设美好未来》法案中,其核心是通过让处于工作年龄的人更容易进入劳动力市场来应对这些趋势。

二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帮助解决工资增长方面的差距问题。其重点是提高工人技能,特别是那些低收入人群,使他们能够利用新技术。

三是税收。通过建立新的国际税收制度,帮助政府投资于工人和经济,同时为美国公司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核心在于解决国际税收竞争的弊端,这些弊端导致了全世界的工薪阶层和中产阶级都是输家的问题。

弦外之音

必须指出的是,耶伦此次演讲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实用意是,在国际舞台上为拜登的《建设美好未来》法案摇旗呐喊。

去年底,美国总统拜登高达1.75万亿美元的《建设美好未来》法案受阻。该法案包括了5500亿美元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新能源汽车税收抵免大幅加码,每辆电动车最高可获1.25万美元补贴。该法案也致力于让处于工作年龄的父母更容易进入劳动力市场,以扩大劳动力供给等。

总之,耶伦是在其位谋其政,她在声援《建设美好未来》法案上可谓不遗余力。“治安之本,惟在得人”,耶伦的表现,至少表明,仅仅从选人用人来看,拜登似乎比特朗普技高一筹。

特朗普政府里的国务卿,及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人选均饱受争议。蓬佩奥谎话连篇,纳瓦罗不学无术。

我们应该关注耶伦。起码,她可能是影响美国乃至世界经济趋势的重要人物之一。(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