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全球风投融资“狂奔”中,我们能看到什么

从全球风投融资“狂奔”中,我们能看到什么

王衍行 2022-01-21
风投数据库CB Insights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风投融资达6210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超过一倍。过去一年,风投公司加大了对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游戏和互联网平台等领域的押注。美国是风投最热衷的区域,2021年吸引了3290亿美元风投,几近全球风投融资总额的一半;亚洲地区紧随其后。受全球疫情影响,健康科技类公司新晋成为当下最火热的投资赛道,截至2021年12月,全球范围医疗科技领域融资突破500亿美元。

2021年,全球风投融资达6210亿美元,较2020年的2940亿美元增长逾一倍。

2021年全球风投融资“狂奔”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各国央行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与过剩的流动性;二是大量可用现金、非传统风险投资者参与度提升,以及良好退出机会;三是私募股权公司、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及家族办公室的大量介入。

美国依然是领头羊

美国是风投最热衷的区域,2021年吸引了3290亿美元风投,超过全球风投融资总额的一半,2021年美国风投交易达创纪录的17054宗。紧随其后的是亚洲地区,共吸引了1690亿美元的风投。欧盟位居第三,风投金额为1150亿美元。

在对风投资金流入世界各大主要城市集群的调研显示,美国的城市集群吸金能力位居前三,分别是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1009亿美元)、纽约(475亿美元)、波士顿大区(299亿美元)。这三个城市也稳居2021年全球风投最热衷的十大区域的前三位。

在2021年全球最活跃的十大风投机构投资企业中,共有五家美国公司,占了半壁江山。美国老虎全球管理基金贡献了史无前例的资金,2021年,老虎基金共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328家初创公司,并助力多家印度初创企业成为“独角兽”。老虎基金在过去一年的投资数量和速度,不仅超过了独角兽投资一哥“中国的红杉资本”,也远超出了自己的历史水平。

在线支付初创公司Stripe在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融资,估值已达到950亿美元,一举超越马斯克的Space X(估值740亿美元),成为2021年美国估值最高的私营公司。

综上,可以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可以起到全球风投融资风向标作用。

中国的崛起

亚洲区域的风投融资增速在2021年最显著,达89%。

亚洲地区共吸引了1690亿美元的风投,在亚洲,约1/3、共620亿美元的风投融资流向了中国。其中,北京(136亿美元)、上海(134亿美元)为风投最追捧的城市。在2021年全球风投最热衷的十大区域排序中,北京、上海分列第六位、第七位。

在2021年全球最活跃的十大风投机构投资企业中,共有三家中国公司入围,这三家公司是:红杉资本、腾讯、高瓴,分别居于三、六、十位。中国风险投资金额显著增加。

与以往风险投资主要集中于电子商务等行业不同,2021年中国风险投资主要集中于半导体、生物科技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公司字节跳动估值已达1800亿美元,字节跳动2021年总营收同比增长70%,达到约580亿美元。

一个重要的信号是,投资者对投资中国清洁科技、清洁能源表现浓厚的兴趣。譬如,中国储能公司蜂巢能源获得15亿美元融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下一步,中国要解决从数量到质量的转换问题,其中,风险投资将起到较为重要的引擎作用。

印度的后来居上

2021年海外基金向印度初创公司总共投资超过350亿美元,是2020年的三倍,相当于过去8年之和。2021年印度新增独角兽企业44家,这一数字超过了前十年之和。印度的班加罗尔位列2021年全球最热衷的十大区域第五位。

这表明,印度正在成为世界风险投资关注的重要国家,同时,印度的科技、人才、市场优势也不容小觑。

投资方向

2021年,全球风投的投资方向具有的特点:

一是加大了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押注。金融科技公司独领风骚,在2021年获得的风投融资达1320亿美元,占2021年风投总额的21%,成为最热门的风投交易类型。而2020年这一行业获得的风投融资仅为490亿美元。巴西的金融科技公司Nubank获得15亿美元融资。

二是健康科技类公司新晋成为当下最火热的投资赛道。由于受全球疫情影响,健康科技成为热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全球范围医疗科技领域融资突破500亿美元,其中远程医疗、在线诊断、AI技术主导的药品研发、手术机器人等都是热门的投资领域。

三是对投资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等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全球多宗最大型交易均围绕清洁科技展开。比如,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获25亿美元融资;美国替代能源基础设施公司Generate获20亿美元融资;美国电池回收公司Redwood Materials获7亿美元融资;瑞典汽车清洁技术公司Northvolt 获得 27.5亿美元融资。

四是ESG与清洁科技这类新兴领域正迅速获得资本关注。一个有力的佐证是,德国Grover公 司(该公司致力于提供科技产品租赁以最大限度实现循环经济)获得了10亿美元债务融资。

五是数字化转型得到关注。疫情催生了对数字化转型、创新及优化业务模式的需求。随着一部分经济体重新开放并开始走上正轨,数字化变革、创新转型推动了大量资金投入数量庞大的初创企业。

未来趋势预判

趋势一、井喷式增长

将有大量资金可用于风险投资,此外,还有更多来自正在寻找风投机会的私募股权基金、家族办公室,及属于非传统风投基金的资金。市场资金量巨大,对风险投资的热情也才刚刚开始释放。2022年,风投市场仍存在大量潜在机会,风投融资还会创历史新高。

趋势二、扮演革命者角色

后疫情时代,风险投资往往扮演革命者角色,而其它企业极有可能沦为反动派,安常习故也意味着被淘汰。尽管离疫情结束还为时尚早,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随着一部分经济体重新开放并开始走上正轨,数字化变革、生命科学,及物流领域向云技术和创新转型,仍将推动大量资金投入数量庞大的初创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的公司会持续探索应引入哪些技术或创新才能实现灵活应变,这可能事关企业生死。

趋势三、以地球命运为己任

未来的方向投资重点领域包括可持续发展、清洁科技及减缓气候变化。

趋势四、“动物本能”的释放

未来市场环境充满“动物本能”,这也为创业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风险投资是金融金字塔的塔尖。《华尔街日报》曾经把风险资本称为“人类最后的希望”,因为它具有识别培育变革性技术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人类对变革性技术充满期待。(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