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养老金收支失衡加剧,破解之道看这两招

养老金收支失衡加剧,破解之道看这两招

柏文喜 2022-01-17
我国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诞生之初只是为了解决国企改革引发的城市职工养老问题,因此带着临时抱佛脚的意思而未能进行前瞻性、整体的考虑,导致目前尚未实现养老金的省级统筹以及城乡分割、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分割等不合理状态。这也是市场经济大潮引发的大规模人员跨区域流动所造成的养老金收支不均衡,以及人口大量流出地区和老工业基地所在省份基本养老金结余紧张的根本原因。而要维持这一养老金制度,首先还是要保证始终维持足够数量的劳动人口,其次就是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将更多的公共财力纳入养老金体系的维持之中。

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本来就是一个庞氏设计,这一制度得以维持的前提是就业人口维持持续增长状态,至少要维持现有水平而不减少。但是在长期大力度的计划生育以及经济持续发展所引发的生意观念改变的状态下,低生育率成为人口再生产的新常态,而长期维持过低的生育率,甚至是低于更替水平的生育率,必然会导致原有养老金制度的破产。

因此,现收现付的庞氏养老金制度只能采取提高退休年龄、提升生育率或者引进移民的方式来得以延续和维持,这也正是西方国家目前养老金体系正处于的勉力维持状态。不过,引进移民会带来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而提升生育率不只是个经济问题,也不是仅仅给予生育补贴和财政支持就能够让人口再生产回升到更替水平之上的,而提高退休年龄同样也不是可以无限进行的。

另外,我国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诞生之初只是为了解决国企改革引发的城市职工养老问题,因此带着临时抱佛脚的意思而未能进行前瞻性、整体的考虑,导致目前尚未实现养老金的省级统筹以及城乡分割、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分割等不合理状态。这也是市场经济大潮引发的大规模人员跨区域流动所造成的养老金收支不均衡,以及人口大量流出地区和老工业基地所在省份基本养老金结余紧张的根本原因。近期的经济下行、疫情之下失业人口的增多,只是影响基本养老金收支平衡的负面因素而已。

以增加对养老金的财政支持力度和全国性的养老金统筹平衡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确实是短期内解决当今养老金地区间失衡的重要办法。但是正如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一样,财政资金同样也是来源于每一个社会群体,所有的负担最终都要转嫁至目前的劳动人口身上,而有没有足够维持养老金更替水平的劳动人口数量与比率,才是现收现付的庞氏养老金制度是否能够得以维持的根本性基础。

所以,现收现付的庞氏养老金制度的维持,首先还是要保证始终维持足够数量的劳动人口。因此,为维持足够数量的劳动人口,除了引进移民之外,就势必要延长缴纳养老金的每个人的职业生命以推迟退休和减少领取养老金的持续时间。另外,就是要刺激生育和提升生育率,促进劳动人口的恢复平衡。所以近期有经济学家提出抓住育龄人口的窗口期,以足够力度的鼓励政策来促进生育的建言是值得重视的。

除此之外,就是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将更多的公共财力纳入养老金体系的维持之中。这一方面需要财政运行尽快实现向公共财政的转型,在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减少行政成本的同时,逐步减少和停止效率低下的建设财政,让财政回归公共财政的范畴以保证拥有更多的财力来提升对养老金体系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还需要控制效率相对低下的国央企的比例,以经济运行效率的提升来创造出更多的可用财力,来形成更为强劲的公共财力以支持向养老金体系持续不断的转移支付能力。

在过往的养老金体系运行中,临时抱佛脚而缺乏远见的制度设计以及过多的劳动人口的提前退休、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乃至城乡分割的养老金体系设计、近年来的快速逆市场化对于经济运行效率的侵蚀以及不断推高的土地财政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损害,都为可持续的公共财政能力以及可持续的养老金体系维持能力造成了长期性的损害。快速梳理问题和正视问题,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的养老金平衡与维持之道来进行前瞻性的综合考量,已是当今继续推进和持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意。(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