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1600亿账面现金能帮助融创中国渡过寒冬吗?

1600亿账面现金能帮助融创中国渡过寒冬吗?

柏文喜 2022-01-17
1600亿账面资金能不能帮助融创中国渡过此轮行业寒冬的问题,可能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融创中国的真实负债到底有多少,尤其是表外负债有多少;第二、融创中国的账面现金1600亿中到底有多少是受限资金尚不得知,而受限资金不能用来偿还到期债务;第三、此次楼市回暖到底还要多久以及以优质项目并购向行业注入流动性的力度、实施效果到底如何还未可知。

近日融创中国公告声称2021年底账面现金约达1600亿元,足以应对短期到期债务和项目开发需求。市场到底信不信这话是一回事儿,但融创中国却依然在低价配股。如果真的不是那么缺钱,又何必在楼市走势不明朗,市场普遍信心不足甚至整个房地产行业风声鹤唳的时候,以如此大的折扣和代价来实施配股呢?这不是明摆着拉投资人往坑里跳嘛。所以在股价符合逻辑的大跌之后,融创中国公告安慰市场说账面现金达到1600亿元是足够用了,只不过为了让自身的资金面更为宽松而已,而且后边也不会再推出资本市场的动作了。

考察融创中国前几年的现金流状况,看起来还是想法当不错的,在融创大肆并购和买地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了较大的正向现金流,这一方面说明融创的销售回款能力是非常强的,另一方面也说明融创的融资能力也十分给力。正是融创中国较高的企业运营能力和现金流把控能力,才支持了高杠杆、高负债所承载的高周转模式下企业规模的快速成长以及对于乐视150亿投资失误的有惊无险。

但是2021年下半年楼市的急剧转淡让大多数房企的销售去化未达预期,在急剧压缩资本性开支和管理费开支的同时,使出浑身解数维护自身的流动性就成了连融创中国这样的现金流管理的优等生也无法回避的必答题。这也是孙宏斌在融创中国2021年上半年年报会上发出“下半年除了融创之外,其他房企都可能暴雷“之说的原因。

孙宏斌之所以这么说,说明他对于此次的行业寒冬到底会有多冷,以及如何渡过此次行业寒冬还是有着充分的估计与准备的,毕竟“死过“一次的人在企业可持续经营方面会为更为谨慎与坚韧。因此在下半年忍痛割肉出售所持贝壳股票、提前结束万达酒店品牌使用合约以及以高代价实现资本市场融资的同时,实际控制人孙宏斌无息大笔借款给公司,体现了大股东的担当与勇气。而此次割肉式配股诚如公司公告所言,是在账面现金足以支持公司短期债务和项目开发需求的情况下,为了加强现金储备以及提升公司流动性而为之,说明融创中国对于市场能否如监管层所希望的那样迅速回暖仍然是抱谨慎态度的。

不过,在监管层释放出的金融政策微调举措暖意频吹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焦虑之下不断放松土拍入市条件的情况下,楼市并未迅速回暖,行业信心与涉房金融信心的恢复也并未如期而至,以至于监管层近期又推出了行业并购引发的负债不计入“三道红线“指标以及推动并购贷款的政策,甚至以有形之手开始了在并购市场的”拉郎配“。此举的用意,当然是希望借助推动优质项目的并购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激活市场,从而推动房地产行业尽快进入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轨道。

即使如此,在行业寒意依然如故且民营房企暴雷不断的情况下,为保房价保地价以及防止烂尾风险,地方政府频频出台的”限涨令“、”限跌令“以及加强项目预售资金监管等措施,实际上更加大了房企运用价格工具加快去化以保卫自身流动性的难度,并直接影响了全国性房企在集团内部资金调度的灵活性和周转效率。这种”各家自扫门前雪“的各自为政的监管政策,实际上让本已流动性吃紧的房企更是雪上加霜,而一些房企的暴雷也正是由此所引发。

由此回到1600亿账面资金能不能帮助融创中国渡过此轮行业寒冬的问题,可能还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融创中国的真实负债到底有多少,尤其是表外负债有多少。因为不少房企的暴雷更多的是由表外负债引发的,比如近日财务一向稳健的世茂集团突然不能偿还出发了提前到期条款的3.02亿表外负债就是如此。融创中国声称年底账面1600亿现金足以应付短期负债和项目开发所需,是不是包含了自身的表外负债以及表外负债规模到底多大尚不得而知。

第二、融创中国的账面现金1600亿中到底有多少是受限资金尚不得知,而目前已经暴雷的不少房企并非账面现金不足以偿付到期债务,而是因为大量账面现金属于受限资金而不能用来偿还到期债务而已。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绍兴融创那封给地方政府的真真假假的求救信来,其实各地政府不尽相同且力度不同的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措施,往往正是压垮高周转房企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三、此次楼市回暖到底还要多久以及以优质项目并购向行业注入流动性的力度、实施效果到底如何。如果楼市长时间不能回暖,对于现金流更依赖销售回款的房企之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对于并未进入休克状态乃至破产清算程序而可以被“捡尸“的房企而言,要其出让优质项目显然是需要较高代价的,受命并购这些房企部分项目以向其注入流动性的那些国央企是否愿意付出足够的代价,可能更多的要看主管部门的推动力度了。如果这些房企能够将一些自身并不看好的项目以较高的价格出让给那些”觉悟“较高的国央企,也不失为挽救自身流动性的好事,但是显然这件事情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融创中国在账面资金达到约1600亿元且能够满足短期偿债和项目开发需要的情况下,依然不惜代价而未雨绸缪地低价配股融资以备一时之需,这种担当和勇气始终是值得点赞的。

毕竟,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是一个有故事,也有胸怀的人。(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