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机长跳伞”背后,朱荣斌与阳光城的恩怨情仇

“机长跳伞”背后,朱荣斌与阳光城的恩怨情仇

柏文喜 2022-01-10
在加入阳光城之后朱荣斌大幅买入与增持阳光城的股票,已经表明他自己主动与阳光城深度捆绑的决心与姿态。因此此番巨亏之下大幅减持“割肉”离职的决绝,同样也表明了朱荣斌离职阳光城,不只是公司经营出现了重大危机,而是叠加了与实际控制人林腾蛟的重大分歧。而更本质的或许是,在房地产行业发生质变并进入制造业、以产品品质与服务说话的时候,职业经理人获取土地与金融资源的能力都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多年前,联想的一次战略调整导致了不少人离职,离职者曾发出过“联想不是我的家“的感慨。其实不论老板说的再好听,哪怕天天把“公司就是你的家”这种话挂在嘴上,但是公司终究还是老板的,你的存在就在于你对公司的价值而已。夫妻作为双宿双栖的同林鸟,在大难临头时都可以各自飞的,更何况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呢?

所以,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近日在巨亏之下大幅减持阳光城股票并离职,以其态度之决绝和职位之高,被业界惊呼为“机长跳伞”也就毫不为过了。

高管作为公司经营情况的知情人,离职行为如果不是荣退和奔着更好的发展机会的话,往往意味着与董事会或者实际控制人存在重大分歧,也可能是公司内部出现了重大危机。朱荣斌当年从碧桂园高调出走并加入阳光城,可能有职业发展理想以及与前后任老板之间的相互欣赏程度差异的原因。但是在加入阳光城之后朱荣斌大幅买入与增持阳光城的股票而非老板授予期权或者赠股的行为,已经表明了他自己主动与阳光城深度捆绑的决心与姿态。因此此番巨亏之下大幅减持“割肉”离职的决绝,同样也表明了朱荣斌离职阳光城,不只是公司经营出现了重大危机,而是叠加了与实际控制人林腾蛟的重大分歧。也就是说,朱荣斌的离职时是上述两种因素的叠加。

以朱荣斌在阳光城执行董事长与总裁的位置,被喻称为“机长”也是恰如其分的。“机长”抛股跳伞,对于整架飞机正常飞行的影响不言而喻,因此朱荣斌的离职对于风雨飘摇之中的阳光城无论在资本市场的影响,还是品牌形象而言都毋庸多言。不过朱荣斌的“弃机跳伞”也并非发生于突然之间,2021年10月他作为执行董事长和总裁的权力已经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被分给了原集团副总裁兼福建大区总裁徐国宏。也就是说,作为阳光城“机长”并主动将自己与阳光城深度捆绑的总裁朱荣斌,已经“赋闲”和被架空几个月了,而这几个月的时间发生了什么外人并不知道,只不过此次“弃机跳伞”再次引发了外界关注罢了。

阳光城这架飞机,好或者不好,也不论机长朱荣斌再怎么表忠心并将自己和飞机捆绑,但人家终究还是姓林的。你机长弃机跳伞,或者人家老板抛弃你,难受的是谁谁自然知道。阳光城现已处于半休克状态,成功或者失败那都是林老板自己的选择以及选择的结果而已,失去了一个前“机长”此时对于阳光城而言也不会再有更大的负面作用和影响,倒是朱机长这位打工皇帝打工几年,付出感情还赔了大笔银子。因此,企业和老板需要不需要你才是是第一位的,职业经理人的一厢情愿或者自作多情往往会自伤的。

过往的房地产行业依靠土地红利和金融红利并借助高杠杆和高周转实现了快速发展,只要不是做得太差的企业都会实现高速发展,这是行业大势推动和企业运营共同作用的结果,而非职业经理人的单一神功。因此无论是之前的陈凯,还是之后的朱荣斌,无非都是在此行业大势之下以加杠杆的形式推动了高周转模式支持的阳光城高速发展而已,而不变的林老板,心里最清楚他什么时候需要的是什么。

在土地红利和金融红利之下,能够拿来更好条件的土地资源和金融资源是最重要的。而在行业发生质变并进入房地产制造业、以产品品质与服务说话的时候,职业经理人的前两个作用与资源能力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更何况据说泰康系还是在朱荣斌主导下引进阳光城的,而此次泰康系“割肉退出”阳光城之与林老板的撕破脸皮,朱荣斌的去留也就没有什么悬念了。

这也就是2021年10月泰康系与阳光城摊牌之后,作为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和总裁的朱荣斌得以“赋闲”的时间节点所在。在江湖道义与老板需求之间,做人实际上是个很难的艺术,有时候被迫作出取舍也是不得已的事情。朱荣斌确实为阳光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除了推动规模再上层楼以及财务优化之外,还引进了泰康系让阳光城得以延缓了流动性压力。但是需要自身业绩保障的泰康系的进入是以业绩对赌为条件的,这柄双刃剑在遭遇“三道红线”和市场急剧转淡的压力之下,反过来刺伤了阳光城和林老板,自然也伤及了朱荣斌与阳光城相伴终老的理想和他对阳光城的一往情深。

房地产市场的底层逻辑已然质变,房企的战略目标、资源匹配与组织架构的重构则是必然的,而人员的变动只是这些众多重构中的一个表象而已。至于人员重构是主动离开,还是被企业“优化”掉,只不过是个形式问题。

林腾蛟依然是那个林老板,虽然他的心情与状态也许与之前大有不同,而阳光城已经不是之前的那个阳光城。

阳光城不是你的家,朱荣斌总,走好!(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