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恒大海花岛不能一拆了之

恒大海花岛不能一拆了之

谭浩俊 2022-01-04
谭浩俊
我们不禁要问,假如恒大没有陷入资金链断裂困境,假如许家印仍然是“首富”,该项目会被勒令拆除吗?当地政府早前为何不落实环保督察要求,不要求项目停止建设?直到现在才下达拆除通知,着实让人难以理解。按照恒大目前的情况,估计没有能力再去顾及这个项目,拆除是避免不了的。但是,损失需要企业自己承担,责任应当谁来承担呢?

恒大海花岛项目,为何在前后几年时间里,一样的违规,却是不一样的处理结果?

该项目位于儋州市白马井镇海花岛2号岛,共有39栋楼,总建筑面积434941平方米,根据安居客海花岛最新房价数据,新房销售均价为18000元/㎡,粗略测算市场折损超过70亿元。即使按照硬成本测算,亦即建安成本加拆违成本,至少超过30亿元。

按照媒体披露的信息,海花岛项目从起步开始就是违规项目,是在没有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实施的违规建设项目。儋州市曾在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间,对其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这也意味着,如果当时的儋州市能够壮士断腕,对该项目实施严厉的制裁措施,坚决要求恒大停止该项目建设,或许会“得罪”恒大,“得罪”许家印,但是,可以减少很多麻烦,也减少许多损失。

问题的关键是,儋州方面一面给项目下达处罚通知,一边又放任企业继续施工。以至于2018年恒大在海花岛继续新建39栋住宅建筑,儋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还为其补办了环评手续。也就是说,所谓的违建,是在儋州市眼皮低下进行的,也是得到了儋州方面的默认的。如果不是胡乱猜测的话,儋州方面与恒大之间一定有某种默契,那就是我下达处罚通知,你继续违建,待项目全部建成了,也就生米煮成熟饭,不好拆除了。结果便是,你赚了钱,我赚了GDP和税收。至于环境,在当地政府眼里,并不重要。不然,在已经给海花岛项目下达违建处罚通知的情况下,为什么当地环保部门还能为项目补办环评手续呢?

而导致该项目能够边下达处罚通过、边违规建设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当时的恒大还是风光无限的,许家印是2017年的“首富”。有钱才能任性,有地位才能作乱,因此,纵然海南省已经明确要求对海花岛项目进行方案调整的情况下,当地仍然能够顶着“压力”不让海花岛项目立即停下来,就是因为相信恒大能够在海南把事件摆平,就是因为相信那时的恒大太风光无限、太有打通各种关节的本事了。

于是,39栋违规建设的大楼,能够在违法处罚决定中继续明目张胆地建造起来,成为今天需要拆除的违规项目,并在2021“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中位列第一。上榜理由是:资本任性妄为,破坏海洋生态,形态怪异杂乱,是炫富、媚俗文旅项目的典型。

我们不禁要问,假如恒大没有陷入资金链断裂困境,假如许家印仍然是“首富”,该项目会被勒令拆除吗?因为,早在2019年7—8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后,就于2020年5月向海南省反馈了督察报告,其中,海花岛环境被破坏,就是其中之一。如果当地政府落实督察要求坚决,就会立即要求项目停止建设,并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可是,直到现在才下达拆除通知,着实让人难以理解。而现在,正是恒大遭遇严重风险的时刻。更有可能的是,海花岛项目已经没有资金继续建设下去,即便“保交楼”,可能也不会顾及海花岛项目,银行也不可能给违规建设项目增加信贷资金。因此,当地政府也就给恒大来了一个“踩上一只脚”。反正此时的恒大,已经是谁都能推一把、骂几句的,更何况,他们的项目还是严重违法违规呢。

只是,出现如此情况,需要反思的可能不只是恒大,还有当地政府。因为,项目违规并不是一天两天,39栋高楼也不是39只鸡窝,可以在暗中建设、黑夜完成。特别是环评手续,可不是说办就能办的。至少,说明当地政府是支持恒大这么做的,甚至是重点项目建设的。

按照恒大目前的情况,估计也没有能力再去顾及这个项目,拆除是避免不了的。但是,损失需要企业自己承担,责任应当谁来承担呢?企业的损失也是损失,对国家来说,都是不应当出现的现象,都要对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如果当地政府态度坚决一点,早点采取果断措施,或许损失就不会发生。至少,要小得多。因此,必须进行全面问责,而不是一个“拆”字了得。(财富中文网)

作者谭浩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