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SG的新课题:把员工也当成上帝

ESG的新课题:把员工也当成上帝

王衍行 2022-01-04
Headspace首席执行官罗塞尔·格拉斯认为“现在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千禧一代和Z世代,对于企业的要求极高。”这意味着,这些人如果作为客户,除非他们特别信任某些企业,否则便不会对其表示支持。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运动发起的主要原因是,员工们希望雇主能够加强对员工的福利与健康关怀。这一点在新冠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许多员工在重新考量自己的优先关注点后,换了一份更有意义的工作。这就导致了如今出现的“大辞职”风潮。

善待员工是ESG的题中之义。员工作为企业的核心成员,不仅在日常运营环节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更是企业文化、企业价值与企业利益的创造者与分享者。员工满意度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研究显示,当员工越乐于工作,越具创造力与忠诚度。正因如此,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强调环境永续、社会参与、与公司治理外,还增加了企业承诺:指企业要善待员工、上下游供应商、与客户,让员工获得妥善的照顾与提供成长机会。

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体现了一个宏大设想,即企业也应当利用非财务因素去影响和挑战自身的(E)环境影响力,如能源和材料的使用情况;(S)社会影响力,包括员工的健康、安全和多元化;以及(G)治理要素,如商业道德、股东权利、高管薪酬政策等。

ESG是当前企业界一个无可回避的概念。譬如,美国目前估计有价值12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是朝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的。据美国银行美林集团分析师预计,未来20年,ESG基金的资产增长将达20万亿美元。据毕马威2017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全球最大的100家企业中,有75%的企业已经实施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相比之下,1993年只有12%。

毫无疑问,ESG因素已成了企业管理和经营中的一个重大考量。

2020年,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给广大首席执行官写了一封信,告知为何ESG是当今投资者的标杆。Fink在信中写道:“你们看,气候风险是存在的,已无法和业务风险分开。”

许多企业在像贝莱德(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逼近10万亿美元的全球资管巨头)这样的公司主导下,都在忙着权衡怎样将ESG投资成本,和不投资ESG的代价纳入投资决策利弊。

广大企业之所以都在实施ESG投资策略,是因为它们认为,只要是对公众、对地球有益的事,都值得以短痛换取目标和收益的长期增长潜力。毫无疑问,利润仍然至关重要,但公平、对社会负责、对环境无害的行为是员工和业务合作伙伴所重视的,而且也越来越受投资者重视。企业若现在采取ESG措施,长此以往,必将是赢家。相反,若忽视ESG,则必然是输家。

在ESG理念中的企业承诺,视员工为企业最珍贵的资产,也唯有快乐的员工才能传递给客户感动的力量,而员工照顾可不只是依法行事而已,更需设置超越法规要求的福利措施、聆听员工意见,这是企业健康可持续成长的重要课题。

因为任何企业的核心都是员工,具有社会责任的公司都会以最大的尊重对待员工,并考虑照顾他们的福祉。必须秉持员工是企业永续经营核心价值的理念,当员工在职场上遇到适应问题或是健康亮红灯时,能让员工在无所顾忌的心理下,畅所欲言。

反面的案例是:2021年7月15日,全球最大的雇主沃尔玛因为违规解雇一名员工而违反了《美国残疾人法》,被判罚1.25亿美元。从ESG投资者来看,这起判决意味着沃尔玛的员工政策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起判决的警示作用是,相关公司需要加强员工沟通并修补员工政策的漏洞。对于注重ESG因素的雇主和投资机构来说,沃尔玛的案例都值得深入研究。

如何搞好沟通、善待员工

沟通重要性不言而喻:“二十世纪最佳经理人”、通用电气公司前总裁韦尔奇说: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沃尔玛公司沃尔玛的创始人、前总裁沃尔顿说:沟通是管理的浓缩。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

当然,现阶段,沟通被注入了新的内涵。在ESG框架之下,搞好沟通、善待员工的对策是:

一、提高认识。在企业内部,员工也是上帝。在外部,“客户是上帝”已经被业界广泛接受。但在企业内部,若忽视以人为本、忽视员工的诉求,也就意味着把距离客户最近的人——员工,置于不伦不类的位置。其结果是,在执行层面,“客户是上帝”变成了一句空洞的口号,形如虚设。

ESG运动发起的主要原因是,员工们希望雇主能够加强对员工的福利与健康关怀。重要的是,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使员工不仅乐于接受职责,而且乐于执行,这是落实“客户是上帝”的不二法门。

二、重新定义自己作为领导者的身份。从认真倾听员工诉求的角度,所有人都应该重新定义自己作为领导者的身份。针对共性问题有的放矢:高管们为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缺乏沟通。

三、董事会层面重视ESG。董事会层面上应该“牢牢树立”ESG理念,进一步明确可持续地经营企业的特殊意义。这是一项脚踏实地的工作,而不是抱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想法,做做表面文章。(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