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坚持“房住不炒”要注意什么?

坚持“房住不炒”要注意什么?

王衍行 2021-12-28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已成为社会共识。”他表示将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接受采访时强调,“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已成为社会共识。”能够看出,当前相关部门已把防范风险放在重要的位置,防风险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

风险是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阻碍,其中包含四个问题:

一是防范风险的难度不容小觑。相关文章特别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是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是稳增长扩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其中提及“最大的”,这就是说,位高权重,牵一发动全身。

二是要充分考虑系统性影响。文中指出:“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涉及面广,对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这意味着,其艰巨性不容置疑。

三是旧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城乡建设方式积累了不少风险隐患。文中指出:“过去形成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乡建设方式不可持续,既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积累了不少风险隐患。”这表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无论现在及将来,绝对没有妥协的余地。

四是向40多年的痼瘴顽疾宣战。文中指出:“过去40多年的高速度、大规模建设,粗放式的发展积累了许多风险隐患。”解决40多年沉积的问题,难度之大、代价之巨、时间之久、效果之不确定,可想而知。

此次发声意在下决心解决破坏性“建设”行为。这涉及到三个问题:

一是破坏性“建设”行为的界定:文中指出:“‘运动式’、只顾‘显绩’的工作方式,往往会带来破坏性‘建设’”。“运动式”必然与规律背道而驰,要反思历史上的“运动式”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二是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文中指出:“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系统观念,尊重规律,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响鼓不用重锤敲:尊重规律、敬畏历史。

三是如何避免破坏性“建设”行为。文中指出:“要坚持尊重规律、尊重实际、尊重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重要的话必须多说几遍:尊重规律、尊重实际、尊重群众。

“城市开发建设从注重规模速度转为更加重视质量效益,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原有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已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可以说,这些原则较为容易理解,但现实及实践中,尚需要厘清边界并达成更多的共识,破旧立新。

总之,本文涉及的问题及信号,需要结合历史及现实的全貌及场景进行深入的分析,也需要持续地跟踪。特别是,文中多次提及规律。殷鉴不远,切肤之痛告诫我们:规律不饶人,规律教训人,规律惩罚人。(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