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用半成品App蹭元宇宙噱头,百度“技穷”

用半成品App蹭元宇宙噱头,百度“技穷”

杨波 2021-12-28
12月27日,2021百度Create大会(AI开发者大会)主论坛今日正式开启,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大型科技峰会。据悉,百度将发布元宇宙产品“希壤”,并尝试在“希壤”举办该会议。百度表示,未来5年,百度将围绕八大关键技术,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

百度是中国互联网大厂中在元宇宙落地中动作最快的,先是推出号称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的“希壤 ”,又将12月27日开幕的百度Create大会(AI开发者大会)打造成一场元宇宙盛会,尝试在“希壤”举办该会议,还选定英伟达为合作伙伴来共建“AI元宇宙”。可以说,百度俨然成为元宇宙江湖最积极的推动者。

假如百度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或许能混一两个涨停。但是很可惜,百度挂牌上市的港股及美股市场,对于元宇宙概念并不热衷,百度的股价依然趴在145美元附近。公司市值500亿美元,不仅远远跑输腾讯、阿里,距离美团这样的第二梯队也有肉眼可见的距离。

对于互联网来说,过去言必称“BAT”,李彦宏也是国内第一批互联网企业家。只是,2021年再说"BAT",百度的江湖地位,早已被字节跳动所取代。相比于如日中天,拥有抖音和TikTok两大王牌的字节,无论是市值(估值)还是市场影响力,已经押宝人工智能(AI)近十年的百度,早已远远落后,今天依然还是吃着搜索引擎的老本。

就在上周,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MEG)还被曝裁员的消息。虽然百度内部人士对外表示“此次裁员为小规模调整”,但是新浪科技曝出来情况却是,“以往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裁员”。游戏部门300多人几乎全部被裁,直播业务裁员90%,不排除MEG其他业务还有继续裁员的可能。

对于裁员的原因,新浪科技的报道称:百度将商业化提为业务的首要目标,花钱多、商业化能力(效果)越差的业务裁员越多,核心目标是在商业化能力弱的业务上节约人力成本,预算收缩。这其实并不难理解,百度的AI虽然号称中国第一、全球前列,在汽车无人驾驶方面也极为激进,但是商业化落地效果却极为不佳,对于百度的营收贡献让投资人看不到未来。

裁员过冬并不丢人,这是企业收缩的必然选择,但是百度却高调地宣布进军元宇宙,只是AI跟元宇宙似乎没有太直接的关联。一般认为,元宇宙的主要载体是AR/VR游戏,如果百度将自家游戏部门都裁员90%,却高调要做元宇宙,似乎就只剩下宣传的噱头了。

一年一度的Create大会(AI开发者大会)算是百度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其重要性有点类似于阿里的云栖大会。作为百度最重要的AI技术宣传窗口,假如今年以新能源无人驾驶作为主题,未尝不可,但是百度却选择了元宇宙这个噱头做宣传,不仅偏离了自家主业,其打造的元宇宙参会App“希壤”,被一些媒体描述为:大部分建筑场景建模简陋,人物走动卡顿,就算通过VR置身其中,也很难让人产生好感。

拿一个试玩版级别的App来蹭元宇宙的噱头,只能说明百度办会的组织者黔驴技穷了。不仅没有对外显示百度的AI能力和打造元宇宙的野心,反而把百度在产品力上的不足凸显无疑。

先不说元宇宙这样遥不可及的事物,身边做自媒体的朋友对于百家号就恶评如云。譬如,百家号的PC版本和移动版本在用户粉丝数据上,竟然有数据不同步的问题,用户体验上也完全输给头条号。百家号已经算是百度在细分领域的头部产品了,可以窥见百度内部产品品控能力的缺失。

某种意义上,百度就是一个习惯了“躺着赚钱”导致技术力、产品力、竞争力故步自封的样本公司。与其玩元宇宙噱头,不如好好借着冬天反思一下:百度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当年那个随便拉出一个程序员就是行业大神的百度,为何会变成今天这番模样?(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清波科技创始人兼主笔,人文摄影师。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